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拆解輪證成交與流通量的迷思

目錄

拆解輪證成交與流通量的迷思

各資訊媒體上有關權證牛熊證的市場資訊,時常有「十大窩輪/牛熊證成交榜」等排名。事實上,的確有不少權證及牛熊證投資者傾向以產品的成交活躍程度來選產品。原因有二:(一)以選擇正股的模式來選擇權證及牛熊證,(二)對認股證牛熊證的成交及流通量有誤解。

以選正股的模式選證
很多時候,股票投資者會留意正股的成交並加以解讀,以作投資決定,例如當某隻股票成交急增,股價急升會解讀成「熱門」、「值得投資」,所以特別喜歡留意大成交的股份。不過,權證及牛熊證是衍生工具,顧名思義,其價值是衍生自正股的價值,與權證及牛熊證的成交無關,因此權證及牛熊證的大成交並不代表該產品的價格有大升或大跌的可能。此外,權證及牛熊證是槓桿式產品,市場上存在著很多即市操作的投資者,所以成交也不能準確代表該產品的需求。

對成交及流通量有誤解
其次,很多權證及牛熊證投資者認為大成交代表著低流通量風險。其實這是誤解流通量的真正意義。真正的流通量是莊家的報價數量及差價,縱使產品沒有成交,只要莊家合理報價,投資者仍然可以獲利或止蝕。因此要針對流通量的風險並非選擇大成交的產品,而是要留意(一)發行人的商譽及過往的報價表現,及(二)選擇受《上市結構性產品流通量供應的業界準則》保障的產品。

每一隻上市的權證牛熊證,發行人都有責任作出報價,投資者如發現沒有報價,可致電發行人並要求報價。更重要的是,根據《上市結構性產品流通量供應的業界準則》,發行人於每個交易日內的九成時間應為絕大部分符合條件的產品自發及主動地(無須投資者致電)報價,而且其要求比一般上市文件內所列出的要求更高。因此,在選取產品時,應多花時間了解哪些符合條件的產品,比依賴成交選取產品更有保障及可靠。

最後,投資者可以在各大發行人的網站或港交所網站獲取發行人的報價熱線號碼、有關《上市結構性產品流通量供應的業界準則》的詳情,以及符合《上市結構性產品流通量供應的業界準則》的產品。



上一則: 二萬三遇阻 部署淡倉宜慎選指數認沽證
下一則: 滬/深港通南下資金動向宜全面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