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有系統地篩選輪證 部署藍籌股業績期

目錄

有系統地篩選輪證 部署藍籌股業績期

港股踏入業績期,市場密切關注相關股份的表現。上週匯控(0005)率先公布全年業績,期間窩輪資金流明顯上升,反映投資者對利用輪證部署「炒業績」的需求有所增加。本週陸續有其他藍籌股公佈業績,投資者如考慮以窩輪部署,應利用一套合理而有系統的方法篩選產品,以下將以港交所(0388)及友邦(1299)作例子說明。

第一步:先掌握業績公佈日期

如下圖所示,投資者可利用發行商網頁內的資訊掌握業績公佈的日期,協助部署藍籌股業績。高盛輪證網頁內設有「業績公佈預告」,顯示本週內將有港交所、友邦等股份公佈業績。

 

 

第二步:選擇合適的條款,收窄範圍以便篩選

例子一:港交所 (2月28日公佈業績)

港交所將於本週三公佈業績,股價自本月初約260元水平已逐漸回升,本週一收報295.80元,升近3.5%。留意目前市場上的港交所認購證,主要有換股比率為100兌1和10兌1兩類,當中以100兌1 、面值較低的產品較受投資者歡迎。如看好港交所,投資者可在高盛輪證網站「認股證搜尋」工具內輸入以下條件作出篩選。

  • 行使價:可留意價外幅度約10%以內,即行使價300元至330元之間。
  • 到期日:宜先篩走年期太短的末日輪,可輸入「>2個月」。
  • 換股比率:市場上以100兌1的產品較受歡迎,可在搜索器選擇「100」。
  • 街貨比率:宜避開街貨量偏高的產品以減少市場供求影響,可輸入「0至50%」。

搜索結果已將產品按實際槓桿由高至低排列,可見港交購23421為當中最高槓桿的產品,而另一隻產品21853亦為當中槓桿較高、街貨較低的選擇。以此步驟篩選產品,可更深入地掌握市場上的產品分佈,並尋找出符合自己需要、兼投資效益最高的選擇。

 

資料來源: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數據截至2018年2月26日

 

例子二:友邦 (2月27日公布業績)

友邦將於本週二開市前公佈業績,股價於本月初短暫失守60元水平後已迅速回穩,上週曾迫近65元水平,本週一收報63.20元。與港交所窩輪不同,友邦窩輪全屬10兌1換股比率,投資者則毋須特別選擇。如看好友邦,投資者可在「認股證搜尋」工具內輸入以下條件作出篩選。

  • 行使價:按正股現價,可考慮行使價區域64元至74元之間的產品,價外幅度於兩成以內
  • 到期日:年期適中的產品,可考慮3至6個月之間
  • 街貨比率:低於50%

然後再將篩選結果按實際槓桿由高至低排列,可見友邦購20043為當中最高槓桿的產品,而另一隻友邦購23544亦為當中槓桿較高、街貨較低的選擇。

 

資料來源: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數據截至2018年2月23日

 

總括而言,投資者若要有效掌握業績期的輪證部署機會,應好好利用市場上提供的工具,並按自身的需要出發尋找最合適的產品。以下為高盛認股證搜索工具之連結

桌面版:https://www.gswarrants.com.hk/cgi/warrant/warrant_search.cgi

手機版:http://m.gswarrants.com.hk/cgi/warrant/wnt_search.cgi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談輪證資金短線炒波幅的現象
下一則: 波動市況下 應選窩輪抑或牛熊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