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教室:
甚麼是認股證(窩輪)?

目錄

甚麼是認股證(窩輪)?

認股證(窩輪)是期權的一種,設有既定的條款(如行使價及到期日),並追蹤相關資產的走勢。由於其價值一般只是相關資產的一小部分,因此能提供槓桿效應。窩輪於香港交易所上市及買賣,並由流通量提供者(又稱莊家)提供產品報價。香港的窩輪市場非常活躍,每日佔本地股市成交金額普遍達兩成或以上。

就發行機構的性質來劃分,認股證可分為由上市公司發行的公司認股證(Company Warrant),以及由投資銀行發行的備兌認股證(Covered Warrant),而本欄目提及到的窩輪是指備兌認股證。


窩輪主要條款的定義

1. 相關資產或正股

目前在香港窩輪市場上合資格的相關資產包括本地指數、海外指數、本地股票、海外股票、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商品及貨幣等。

2. 行使價

代表窩輪持有人於到期日時可以行使價買入(認購證)或賣出(認沽證)相關資產的價格。由於香港市場上的窩輪均以現金而非股票作結算交收,於到期時會利用行使價去計算現金結算之金額予窩輪持有人。

3. 到期日

窩輪是有期限的投資產品,於到期日後便會在交易所除牌並自動結算。

4. 換股比率或兌換比率

代表多少份單位的窩輪相等於1個單位相關資產的權利。窩輪於到期時亦會利用換股比率去計算現金結算之金額予窩輪持有人。


認購證和認沽證

窩輪的其中一個特色,是提供看漲和看跌的產品選擇。投資者若預期指數或股價向上,可選擇認購證(Call Warrant),當相關資產價格上升,假設其他因素不變,認購證理論價格會上升;若預期指數或股價向下,則可選擇認沽證(Put Warrant),當相關資產價格下跌,假設其他因素不變,認沽證理論價格會上升。


合資格相關資產

目前在香港窩輪市場上合資格的相關資產(又稱為「正股」)包括本地指數、海外指數、本地股票、海外股票、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商品(如黃金、石油等)及貨幣(如歐元兌美元等)。港交所會每季公佈合資格相關資產名單,投資者可在港交所網站上查閱。


如何識別窩輪上市編號

投資者可以輕易從上市編號分辨窩輪,目前窩輪被統一編配以「1」或「2」開首的上市編號。同時其中文和英文名稱亦包括不少產品資料。

例子:中移高盛八二購C

相關資產 發行商 到期年份 到期月份 認購/認沽 系列編號
中移 高盛 八(2018年) 二 (2月) C


例子:GS-CMOB@EC1802C

發行商 相關資產 結算方法 歐式/美式 認購/認沽 到期年月 系列編號
GS CMOB @ (現金結算) E (歐式) C (認購) 1802 (2018年2月) C


買賣方法

窩輪的買賣方法與其他上市股票一樣,只須擁有一般可買賣港股的證券戶口,無需設立孖展戶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