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波幅处近期低位 资金部署新趋势

目录

波幅处近期低位 资金部署新趋势

恒指波幅指数上周跌至20个波幅点之下,为近3个月的低位,龙头股腾讯(0700)、美团(3690)相关产品的引伸波幅亦跌至近期的低位,投资者可利用网站上的正股波幅变化图观察不同股份引伸波幅变化。面对引伸波幅回落,流向轮证市场的资金又有甚麽变化呢?在选择产品时有甚麽需要考量呢?

腾讯美团购值博率较牛证高

轮证市场的资金流向来看,上周资金仍然集中於科技股腾讯、美团及阿里(9988)的好仓,而当中明显较多资金流入认购证,扭转早前较多资金流入牛证的走势。从产品的风险及潜在回报去分析,这走势绝对不无道理。引伸波幅回落令认购证的价格下降,同时令产品的杠杆提高,增加了认购证的吸引力,投资者此时部署认购证,若正股上升同时波幅上升,有机会出现「赚价又赚Vol」的双赢情况。以腾讯产品为例,比较一下认购证及牛熊证的杠杆,行使价550元、明年1月到期的腾讯购25582属中期轻微价外证,是合适条款的产品,提供约11倍的实际杠杆;而收回价440元附近,距离现货约10%差距的腾讯牛60817,杠杆比率只有约10倍,杠杆比认购证为低,而且有收回风险,现时的值博率就不及认购证了。这个合适条款认购证的杠杆高於牛证情况同样於美团产品中出现,投资者可利用网站上认股证牛熊证搜寻器比较不同产品的杠杆,再分析产品的风险,在风险及回报作出比较,挑选值博率更高的产品。

强势股以熊证较多资金流入

亦不是一面倒所有相关资产都以认股证为主,部份近期强势的股份如比亚迪(1211)、汇丰(0005)、快手(1024)等,资金流入其淡仓,但是以熊证为主。再分析市场可提供的产品,比亚迪认沽证以行使价250元,明年1月到期为最合适的条款,是市场上杠杆最高的轻微价外证,但提供的杠杆亦不足5倍,相对於收回价330元,距离现货有约10%的熊证,提供近8倍杠杆,认沽证的吸引力就变得较低,因此资金较集中於比亚迪熊证身上。另外,市场现时缺乏2至3个月期的汇丰认沽证,投资者只能选择明年3、4月到期的中长期证,杠杆就变得较低,於是看淡汇丰的投资者都转移留意杠杆较高的汇丰熊证。

从以上的实际例子可以看出,不同相关资产在引伸波幅走势、市场提供的产品选择都有不同的情况,投资者宜依照每一只股份当时的情况作出分析,例如近期波幅走势究竟是处於高低水平去评估波幅风险,如果波幅风险较低可考虑认股证,但若波幅处高水平,回落风险较高则可考虑牛熊证;再观察市场上实际可提供产品选择,比较不同产品的杠杆,挑选值博率较高的选择。

注: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资金流入平保好仓 不同类别产品应该如何选择?
下一則: 配合实际情况 选择合适年期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