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市况受压资金积极部署 利用网站挑选合适产品

目录

市况受压资金积极部署 利用网站挑选合适产品

市场忧虑全球爆发新一轮疫情,股票市场再受重大压力,上周五恒指急跌逾600点,昨日更失守24,000点水平,是近1个月以来的低位。在轮证市场上,资金积极流入不同股份的好仓,单单以上周五计,就有逾3.7亿元流入好仓,而以全周计算则有近8.5亿元流入。在个股产品中,以科技股腾讯(0700)、阿里(9988)及美团(3690)相关产品最多资金流入。投资者如要部署杠杆工具,较受欢迎有窝轮及牛熊证,究竟两者之间应如何挑选呢?

波幅变化是决定因素

窝轮及牛熊证都是衍生工具,除了正股股价的走势之外,引伸波幅亦会影响窝轮价格。因此在两种产品之间作选择时,波幅走势是其中一个决定因素。投资者可利用高盛网站上分析工具中的正股技术资讯一览一览查看近期波幅走势,当中有不同股份相关上市期权引伸波幅的变化,以图表形式呈视让投资者更容易观察波幅走势。投资者可於图表中观察过去3个月的波幅变化,从而衡量波幅是处於近期较高或较低的水平,并估计波幅风险。

高引伸波幅水平有较高风险

当引伸波幅处於较高水平,波幅风险就会增加,若股份不能维持高波动性,引伸波幅就很大机会回落,窝轮价格亦会因而下跌,投资者到时就可能会发现轮证跌幅大於预期或不跟升的情况,影响投资回报。因此,当高引伸波幅时,窝轮有较高的波幅风险,在挑选产品时就要特别小心。可利用网站上认股证搜寻器的筛选功能,寻找中年期、贴价、低街货的产品,这类产品一般对冲值较高,引伸波幅敏感度较低,较易追踪正股变化。又或是转移留意牛熊证,牛熊证较不易受波幅变化影响,较容易预计正股变化对牛熊证价格的影响,但要注意收回风险,在高波动性市况收回风险增加,宜利用收回价较远的产品控制风险。

低引伸波幅增加窝轮杠杆

当引伸波幅於近期的较低水平,窝轮价格亦会较低,杠杆相应提高,因此会是较可取的产品,这个时候部署窝轮,若同时看对股价走势,有机会出现「赚价又赚Vol」的双赢情况,提高投资回报。投资者此时可利用认股证及牛熊证搜寻器比较两款产品的杠杆,在衡量收回风险及波幅风险之後,在两者之间作出决定。

总括来说,投资者选择产品最重要是看风险及回报,波幅变化是窝轮一大风险,同时会影响产品的杠杆即是潜在回报,所以波幅变化是决定利用哪一款产品的其中一个因素。网站上有工具让投资者了解近期的波幅走势及比较不同产品的杠杆,以衡量不同产品的风险及回报。一般在高波幅时牛熊证会较合适,在低波幅时窝轮则较化算,但投资者亦要根据市场实际提供的产品作出合适当时市况的决择。

注: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大市急跌令引伸波幅急升 选择产品要注意条款
下一則: 波幅回落令合适产品更多 高杠杆、高敏感度各有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