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熊证教室:
牛熊证强制收回和计算剩余价值

目录

牛熊证强制收回和计算剩余价值

强制收回机制

牛熊证强制收回机制类近于一个自动「止蚀」的指示,一旦相关资产价格表现未如预期的走势,可助投资者止蚀。其运作是当相关资产价格在牛熊证到期前触及或超越牛熊证的收回价,该牛熊证便会被强制收回并停止买卖。以牛证为例,当相关资产价格触及或跌穿收回价时,该牛证即时被强制收回并停止买卖,并有机会获分派剩余价值,详情请参考以下部分的说明。

牛证 熊证
持续交易时的状况 相关资产价格 > 牛证收回价 > 牛证行使价 相关资产价格 < 熊证收回价 < 熊证行使价
强制收回的条件 相关资产价格于到期日前触及或跌穿牛证收回价 相关资产价格于到期日前触及或升穿熊证收回价

投资者参与牛熊证买卖前应了解强制收回机制的运作,因为此乃投资牛熊证的最主要风险。投资者应考虑自己的风险取向而选择合适的收回价,并小心平衡风险(即收回风险)与回报(即杠杆)之间的关系:牛熊证收回价与相关资产价格越近(远),杠杆越高(低)。

剩余价值

香港牛熊证市场上存在N类和R类牛熊证,而现时市场上主要为R类牛熊证。N类和R类牛熊证的主要分别是当发生强制收回事件,R 类牛熊证或有剩余价值分派给持有人,而剩余价值金额视乎结算价与行使价距离而定,有机会为零。而N类牛熊证则不会分派剩余价值。

以下为R类牛熊证剩余价值的计算方法:

牛证剩余价值的计算方法

注:结算价是观察期内相关资产价格最低位

若相关资产价格在观察期内触及或超越行使价,剩余价值便为零。

熊证剩余价值的计算方法

注:结算价是观察期内相关资产价格最高位

若相关资产价格在观察期内触及或超越行使价,剩余价值便为零。

牛熊证剩余价值的图表
剩余价值观察期

剩余价值观察期包括牛熊证被强制收回发生时的交易时段余下时间,以及紧接的下一整个交易时段。

>强制收回发生于 >观察期
上午交易时段内 上午余下时间及下午时段
下午交易时段内 下午余下时间及翌日上午时段
牛熊证剩余价值图表

高盛在网站内提供「强制收回剩余价值」工具(http://www.gswarrants.com.hk/cgi/cbbc/product_gs_cbbc.cgi?rank=callback),让投资者轻易查询被收回牛熊证的剩余价值,免却自行计算。

牛熊证剩余价值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