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熊证教室:
牛熊证的最后交易日和结算程序

目录

牛熊证的最后交易日和结算程序

最后交易日

每一只牛熊证都有预定的到期日,若牛熊证在到期前没有被强制收回,则会在市场上交易直至最后交易日,而牛熊证的最后交易日就是牛熊证到期日前一个交易日。

结算程序

在一般情况下,于牛熊证的到期日,发行人会为牛熊证计算现金结算金额,有关结算金额大约于到期日后第三个交收日过户到牛熊证持有人的证券户口,投资者毋须作出任何指示。现时市场上的牛熊证都是欧式以及现金结算,即是必须于到期才能结算,而且不涉及股票交收。

以下为牛熊证结算金额的计算方法:

牛证结算金额的计算方法 熊证结算金额的计算方法

投资者亦应留意指数牛熊证与个股牛熊证计算结算价的方法有所不同。

指数牛熊证结算价:以在香港期货交易所买卖与该牛熊证相同到期月份的指数期货合约的最终结算价计算。如遇上因恶劣天气(如发出黑色暴雨警告信号或八号颱风信号等)而停市等特殊情况的处理,可参阅「香港上市认股证及牛熊证常见问题」第6.13节 (http://www.gswarrants.com.hk/home/pdf/faq_c.pdf) ,或向发行商查询。

个股牛熊证结算价:相关资产于牛熊证到期前一个交易日的收市价。如遇上企业行动或因恶劣天气而停市等特殊情况的处理,可参阅「香港上市认股证及牛熊证常见问题」第6.13节(http://www.gswarrants.com.hk/home/pdf/faq_c.pdf),或向发行商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