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熊证教室:
甚么是牛熊证?

目录

甚么是牛熊证?

与窝轮一样,牛熊证都是适合短线的杠杆投资工具,由于其深入价内、对冲值高的特性,因此追踪相关资产走势的能力较窝轮高;而且它受引伸波幅变化的影响较窝轮为小,固此受到投资者欢迎。不过,跟窝轮不同,牛熊证设有收回机制,一旦相关资产价格跌穿(牛证)或升穿(熊证)收回价,该产品便会被强制收回而停止买卖。因此投资者需要明白了解及愿意承担产品被收回的风险才考虑牛熊证。


牛证和熊证

牛熊证能提供看涨和看跌的产品选择。投资者若预期指数或股价向上,可选择牛证(Bull),当相关资产价格上升,假设其他因素不变,牛证的理论价格会上升;若预期指数或股价向下,则可选择熊证(Bear),当相关资产价格下跌,假设其他因素不变,熊证理论价格会上升。

合资格相关资产

可发行牛熊证的相关资产数目比窝轮少,目前主要包括部份本地指数、蓝筹股和交易所买卖基金(ETF)。港交所会每季公布合资格相关资产名单,投资者可在港交所网站查阅。

识别牛熊证上市编号

投资者可以轻易从上市编号分辨出牛熊证,目前市场上的牛熊证被统一编配以「5」、「6」开首的上市编号。同时其中文和英文名称亦传达不少产品资料。

例子: 恒指高盛九四F

相关资产 发行商 到期年份 到期月份 牛证/熊证 系列编号
恒指 高盛 九(2019年) 四 (4月) F

例子:GS#HSI RC1904F

发行商 相关资产 N类/R类 牛证/熊证 到期年月 系列编号
GS HSI R (R类) C (牛证) 1904 (2019年4月) F

买卖方法

牛熊证的买卖方法与其他上市股票一样,只须拥有一般可买卖港股的证券户口,无需设立孖展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