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证教室:
如何选择窝轮

目录

如何选择窝轮

市场上的窝轮选择众多,即使投资者懂得先因应对指数或个别股份预期走势先选择个别相关资产的认购证或认沽证作部署,要在众多窝轮中选定一只产品入市或仍会感到困难。

成交非关键

我们观察到不少投资者为求快捷而利用成交金额作为选择窝轮的指标。不过,窝轮的价值衍生自相关资产的价值,与窝轮本身的成交无关,因此大成交的窝轮并不代表其价格有大升或大跌的可能。此外,部份投资者或会以为高成交量代表高流通量,其实两者不尽相同,而且并不存在直接关系。流通量的关键是指投资者能否以较低的买卖成本(即较窄买卖差价)买入或卖出所需数量以进行开仓或平仓交易,这并非等同于高成交量,而是要视乎发行商作为主要流通量提供者的买盘及卖盘的挂牌数量以及买卖差价。纵使产品没有成交,庄家仍需按机制开价,故此投资者仍然可以在市场找到交易对手作买卖。

有系统地筛选产品

有见及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可考虑以下「选择窝轮三部曲」,冀能以一套有系统的筛选方法以达至最高回报效益。

第一步:确立对相关股份的看法

选定留意某一只指数或股份后,需考虑自己是看好或是看淡该相关资产,然后根据自己的看法于高盛网站上的「认股证搜寻」工具内(http://www.gswarrants.com.hk/cgi/warrant/warrant_search.cgi),选择「相关资产」及「认购/认沽」。

第二步:选定行使价区域

要留意认股证愈价外,其实际杠杆一般亦愈高,故投资者需要注意行使价及杠杆之间的平衡与取舍,选定心仪的行使价区域将筛选范围收窄(一般约5%至15%价外)。
此外,投资者不宜选择年期太短的产品,一般而言约两个月以内到期的产品的时间值耗损速度相对较快,因此建议在「到期日」选项选择「>2个月」。

第三步:留意杠杆突出的产品

相信大部分投资者都同意,投资窝轮不就是为了其杠杆?因此,按「搜寻」键后,在搜寻结果内可进一步依杠杆排序并剔走街货量偏高的类近产品,从中选出最高杠杆的一只。

值得留意的是,以上筛选过程是按投资者自身需要出发,当中并无涉及窝轮的成交金额。

筛选过程

「认股证搜寻」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