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熊證教室:
牛熊證的常用名詞

目錄

牛熊證的常用名詞

牛熊證收回價

牛熊證設有強制收回機制。跟認股證比較,牛熊證除了行使價外,還有一個預設的收回價。一旦收回價被觸及後,該牛熊證會被即時收回及停止買賣,並按既定算式進行結算。

此收回機制亦可視為產品「止蝕」的特性:由於牛證的收回水平低於現價,當相關資產的價格跟預期相反並下跌至觸及其收回價,牛證會立即被收回﹔相反熊證的收回價則設於現價之上,當相關資產的價格跟預期相反並上升至觸及其收回價,熊證會立刻被收回。因此選擇牛熊證時,收回價為最重要的條款。一般而言,收回價越接近現貨價,風險越高,但槓桿亦越高,投資者宜審慎平衡產品的回報(槓桿)及風險(收回價)。

牛熊證行使價

與認股證相若,牛熊證亦設有行使價,並賦予持有人權利於到期日時以行使價買入(牛證)或賣出(熊證)掛鈎相關資產。但由於香港市場上的牛熊證均以現金而非股票作結算交收,牛熊證的行使價便會於收回後或到期時的結算金額計算時被使用。

在市場上交易中的牛證產品,其收回價及行使價不可能高於相關資產現價﹔熊證方面,收回價及行使價則不可能低於相關資產現價。這表示所有在市場上交易中的牛熊證必定屬於「價內」,因此選擇產品亦較窩輪簡單及容易(無需考慮價內/價外幅度等細節,只需選擇合適的收回風險及槓桿比率)。

牛熊證的財務費用

牛熊證的財務費用可解成持有人換取槓桿的成本。一般反映了以下因素:

a) 發行商的融資成本或借股成本

b) 發行商的利潤率

財務費用並非固定,會因應產品供求(街貨)、年期、對沖風險及成本等因素影響。由於不同發行商有不同的成本及目標利潤率,假設條款相若,投資者可以此比較哪一隻產品較便宜(即更高槓桿),從此獲得更理想的潛在回報。

牛熊證到期日

牛熊證是有期限的投資產品,如到期日前產品未被收回,便會自動結算及除牌。相對於認股證,牛熊證的到期日對於投資者而言不是特別重要,因為投資者一般視牛熊證為短線操作的工具,此外牛熊證屬於價內,其內在值已構成價格中的大部份,因此不太受時間值耗損所影響。

牛熊證換股比率/兌換比率

牛熊證換股比率/兌換比率代表投資者買入(或賣出)相關資產的一個單位所需的牛熊證數目。例如一隻與騰訊掛鈎的牛證的換股比率為100:1, 即表示該牛證的持有人需要100份牛證才可取得1股騰訊股份的權益。若於到期日前沒有被強制收回,會利用換股比率去計算現金結算之金額予牛熊證持有人。港交所對換股比率有明確要求,股份(個股)牛熊證的換股比率須為1,5,10,50,100或500。

牛熊證街貨量

每一隻牛熊證均有一個訂下的發行數目。該數目分別由市場(即發行商以外的投資者)及發行人(或流通量提供者)持有。街貨是指由發行人以外的投資者持有的數量或比例。例如30%街貨即代表,發行商持有70%,而其他投資者則持有30%。因此街貨越高,牛熊證價格越容易受市場供求影響。另外,當某一隻牛熊證街貨量高於50%,該牛熊證的發行商可向港交所申請增發,於3個交易日後上市。

牛熊證溢價

如投資者看漲某一隻正股,他可選擇購買正股,或先購買相關牛熊證並行使其權利再以行使價購入正股。溢價代表著以直接購入正股所多付出的金額比例。溢價亦代表相關資產價格需上升或下跌多少個百分點,才能令使投資者於產品到期時取回投資本金,即打和離場(未計及交易成本)。A:購買正股:正股價格

A:購買正股:正股價格

B: 先購入牛熊證再行使的總成本:

行使價 + 牛熊證

溢價=[(B-A)/A x 100%]

牛熊證槓桿比率

與認股證一樣,買賣牛熊證的基本誘因,是希望利用產品的槓桿效應以達至以小搏大的效果。槓桿比率就是牛熊證價格與相關資產價格的比例,簡單地彰顯了牛熊證的「槓桿」。其計算方式如下:

牛熊證槓桿比率 = 相關資產價格 /(牛熊證價格X 換股比率)

牛熊證對沖值

牛熊證的對沖值理論上是指當發行商沽出一份牛熊證時,需要買入/賣出多少份的相關資產,才可達至對沖風險。投資者亦可將對沖值解讀成當相關資產上升$1,牛熊證的價格會升跌多少。坊間有人會將牛熊證的對沖值簡化為1(即正股升$1,牛熊證便升跌$1),雖然大部分牛熊證的對沖值都接近1,但並非全部情況下都如此,因為會受到產品的年期以及期內相關資產的派息金額總和所影響。尤其是長年期的牛熊證,包含的派息總額越多,對沖值就越遠離1。例如,現時市場上流行一些較長年期的恒指牛熊證,基於上述原因,對沖值會多數介乎0.7-1.3的範圍內,投資者要注意。


即使如此,牛熊證的對沖值仍比一般窩輪的對沖值為高,其追蹤正股走勢的能力仍較窩輪高,而且受波幅變動的影響較窩輪為低,投資者作相關決定時應該詳細比較,找出符合自己需要的工具。

牛熊證實際槓桿

上述曾提及的「牛熊證槓桿比率」,只能反映投資金額的比例,但未必能真實反映相關資產與牛熊證的回報比例。因此,投資者應使用「牛熊證實際槓桿」,當中加入了對沖值的計算,才可精準地反映出每當正股變動1%,牛熊證相對的理論升跌幅。

計算牛熊證實際槓桿的方程式如下:

牛熊證實際槓桿= 對沖值X 相關資產價格 /(牛熊證價格X 換股比率)

不過,由於不同發行商對牛熊證的對沖值計算或有不同,為方便並有效地比較牛熊證槓桿,在高盛網站上的牛熊證搜尋器(https://www.gswarrants.com.hk/cgi/cbbc/cbbc_search.cgi)會顯示牛熊證槓桿比率(即假設對沖值等於1),而非牛熊證實際槓桿。 而投資者如想較精確地估算高盛發行之牛熊證的升跌,應在牛熊證詳細資料頁面(https://www.gswarrants.com.hk/cgi/cbbc/cbbc_indicator.cgi)查閱其實際槓桿。而如想得知其他發行商之牛熊證的實際槓桿,請向其他發行商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