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熊證教室:
牛熊證的最後交易日和結算程序

目錄

牛熊證的最後交易日和結算程序

最後交易日

每一隻牛熊證都有預定的到期日,若牛熊證在到期前沒有被強制收回,則會在市場上交易直至最後交易日,而牛熊證的最後交易日就是牛熊證到期日前一個交易日。

結算程序

在一般情況下,於牛熊證的到期日,發行人會為牛熊證計算現金結算金額,有關結算金額大約於到期日後第三個交收日過戶到牛熊證持有人的證券戶口,投資者毋須作出任何指示。現時市場上的牛熊證都是歐式以及現金結算,即是必須於到期才能結算,而且不涉及股票交收。

以下為牛熊證結算金額的計算方法:

牛證結算金額的計算方法 熊證結算金額的計算方法

投資者亦應留意指數牛熊證與個股牛熊證計算結算價的方法有所不同。

指數牛熊證結算價:以在香港期貨交易所買賣與該牛熊證相同到期月份的指數期貨合約的最終結算價計算。如遇上因惡劣天氣(如發出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或八號颱風信號等)而停市等特殊情況的處理,可參閱「香港上市認股證及牛熊證常見問題」第6.13節 (http://www.gswarrants.com.hk/home/pdf/faq_c.pdf) ,或向發行商查詢。

個股牛熊證結算價:相關資產於牛熊證到期前一個交易日的收市價。如遇上企業行動或因惡劣天氣而停市等特殊情況的處理,可參閱「香港上市認股證及牛熊證常見問題」第6.13節(http://www.gswarrants.com.hk/home/pdf/faq_c.pdf),或向發行商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