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恆指牛熊證需求兩極 極遠牛熊有捧場客

目錄

恆指牛熊證需求兩極 極遠牛熊有捧場客

上週恆指走勢持續強勁,在強勢科技股帶動之下,曾創出29,149點的近8個月高位,最終上週五亦於29,000點關口之上收市。恆指相關產品需求持續活躍,不論是恆指牛證或熊證都有投資者留意,但當中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不同投資者所選擇的條款十分兩極,部份進取的投資者一如以往追逐一些貼價的產品,因為貼價牛熊證提供的槓桿較高,投資者利用貼價證作短線的部署,此時投資者就要特別留意市況的變化,隨時調整倉位及轉倉,當中見到恆指牛證及熊證都有資金流入貼價的產品。相反,市場亦有另一現象值得分享,就是見到部份投資者留意一些收回價非常遠的產品,從恆指牛熊證需求及街貨分佈圖中看到收回價27,000點附近的牛證近日有資金流入,而且累積到一定的街貨,另外,上週初亦有資金流入收回價30,600點附近的熊證,這兩款產品都跟當時恆指現貨有近2,000點的巨大距離,可能是一般投資者較少留意的條款,為什麼會有投資者留意收回價這麼遠的產品呢?

假若投資者是希望緊貼指數走勢,但又想盡量減低收回風險,極遠收回價的牛熊證不失為一個好選擇。由於牛熊證較不受時間值損耗以及引伸波幅變化的影響,對沖值接近1,此特性可發揮到緊貼指數走勢的作用。雖然是收回價較遠,但只要面值處0.25元以下,仍可保持其敏感度,即一隻換股比率10,000兌1的牛熊證,不論是貼價或遠收回價,只要面值是0.25元以下,都是期貨每變動約10點,產品價格理論上會變動1格。另一方面,較遠收回價可減低收回風險,產品在短時間內被收回的風險相對較低。槓桿方面雖然不是最吸引,而價格較高(因為內在值較高),但權衡成本及效益後亦是一些投資者的選擇。

投資者在選擇這類收回價較遠產品的時候,跟平常篩選產品的邏輯是一樣的,先根據自己可承受程度決定收回價,然後在相若收回價的產品中挑選槓桿較高以提高值博率,同時避免街貨偏高的產品。正所謂百貨應百客,市場上有不同風險胃納的投資者,發行商會發行不同收回價、條款的產品以滿足投資者的需求。高盛積極維持產品平台的闊度,在各個收回水平均有產品可供選擇。投資者如希望留意收回價較遠的恆指牛熊證,看好可留意當中的恆指遠牛65636 (收回價26,994點),看淡則可留意恆指遠熊59331(收回價30,688點),這都是近期較多資金留意的遠價收回區域產品之中,槓桿較突出的選擇。雖然這類遠收回價的產品成交量一般不大,但投資者不用擔心,其實只要留意發行商是否積極為產品報價,有沒有為產品提供窄的買賣差價以及足夠的買賣數量,若發行商積極報價,投資者仍能隨時買賣,不用怕買入之後走不到貨。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何謂發行商的開價質素?
下一則: 焦點股份累積升幅大 趁機揀認沽證要留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