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恐慌情緒減退 引伸波幅回調 窩輪吸引力回升

目錄

恐慌情緒減退 引伸波幅回調 窩輪吸引力回升

早在一個月前,我們曾在本欄提到當時市況非常波動令引伸波幅急升,雖然不少投資者希望在市況回落後利用窩輪趁低吸納,捕捉大市反彈,但要留意當時波幅處於高位水平,買入窩輪的成本較高,間接影響窩輪的潛在回報。由於窩輪的價格同時受相關資產價格及其波幅的影響,若波幅回落,窩輪價格會下跌,令輪價不如投資者預期。因此,本欄當時一再提醒投資者揀窩輪時要特別注意條款,盡量選擇一些對引伸波幅敏感度較低的產品,以減低引伸波幅下跌帶來的風險。

市場一般會利用恆指波幅指數(VHSI, Hang Seng Volatility Index)觀察港股的波動性。恆指波幅指數旨在量度最近期及下一期恆指期權的價格中,所包含恆指的30個曆日預期波幅,簡單來說是市場對後市波幅的看法,由於恆指期權是期權市場中最活躍的相關資產,加上波幅指數以真實已成交的價格計算,因此恆指波幅指數是市場上最透明的波幅指標。坊間亦將波幅指數稱為「恐慌指數」,這是因為通常跌市的速度是比升市快,所以在跌市時的波幅自然比升市高,避險情緒跟波幅指數會同時上升,相反,當市況回穩,市場情緒及波幅指數會同時轉趨穩定,這樣的關聯性令坊間解讀波幅指數為「恐慌指數」。

自3月初起的數個星期之間,市場氣氛非常不穩,恒指一度急跌至21,000點水平之下,恆指波幅指數同時高見68.64波幅點,是超過十年的高位,其後市況回穩並出現反彈,上週重上24,000點之上,恐慌情緒減袞退,波幅指數亦回落至約30波幅點附近,雖然現時相對歷史水平仍然未至最低,但已明顯回落至較合理的水平。若是早前沒有買入認購證的投資者,現時可利用波幅已回落至較低位置的機會,重新考慮利用窩輪作部署。當然,現時選擇窩輪時仍要特別留意產品條款,隨著發行商陸續補充較貼價的產品,早前市場缺合適條款的情況已紓緩。投資者可從行使價、到期日及街貨入手,選擇較貼價、中長年期及低街貨證,在收窄產品範圍之後,再選出槓桿突出的產品在這合理產品範圍內提升潛在回報。以恆指認股證為例,投資者如看好恆指可留意恆指購25134,行使價25,100點,2020年9月29日到期,實際槓桿8.6倍,是行使價24,200至25,500點之間槓桿最高;看淡則可留意恆指沽24310,行使價23,000點,2020年9月29日到期,實際槓桿6.9倍,是行使價22,500至24,200點之間槓桿最高。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大市高位部署遠收回熊證 可考慮20,000兌1低面值選擇
下一則: 波幅已回落至較低水平 部署窩輪轉趨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