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換股比率越高、面值越細越好?還要權衡敏感度及槓桿

目錄

換股比率越高、面值越細越好?還要權衡敏感度及槓桿

科技股在過去1個月走勢明顯跑贏大市,其中騰訊(0700)及美團(3690)近日不斷創出上市新高,以6月至上週五計,騰訊及美團分別上升了27%及31%,大幅跑羸恆指的11%升幅,雖然科技股走勢強勁,但阿里(9988)則明顯落後其他科技股,同期只上升14%大致與恆指同步。因此吸引了資金流入相關好倉捕捉股價追落後,上週就有2,700萬元流入阿里認購證,是同期最多資金流入的相關資產。觀察現時市場上的阿里認購證,條款種類繁多,容易令人眼花撩亂,但其實可以兌換比率區分為兩大類,分別為50兌1及100兌1兩大類。投資者當中應該如何選擇呢?

窩輪是期權的一種,發行商以期權計價模式計算出期權價值之後,再把該價值除了換股比率成為市場上窩輪的面值,就好像「切蛋糕」一般,以阿里期權為例,一隻3個月期、貼價的期權價值就大約是10元左右,因此會利用換股比率把輪證拆細至面值較低的區域,才會受窩輪投資者歡迎,如果換股比率是100兌1,一份窩輪的面值就是$0.1;如果換股比率是50兌1,一份窩輪的面值就是$0.2。一般來說,在相若條款之下,換股比率越高,窩輪的價值就會越低。那麼投資者是不是應該選擇換股比率越高越好呢?答案是不一定,還是要考慮買窩輪的初衷:實際槓桿及敏感度。

換股比率只會會拉低窩輪的面值,但不會影響其實際槓桿,所以要比較實際槓桿還是從條款即是行使價及到期日入手,以現時的阿里認購證為例,50兌1的普遍年期較短,因此提供的實際槓桿相對較高,從網站上利用認股證搜尋器以行使價220至260元之間、2個月期以上作篩選條件,50兌1證的實際槓桿約8至10倍,而100兌1證的實際槓桿則約4至7倍,50兌1的實際槓桿因產品年期較短而較高。

若以相若條款的產品來說,不同換股比率產品的實際槓桿會相近,那就要比較另一關鍵,敏感度。敏感度是正股跳動1格,輪價會變動多少,敏感度越高代表窩輪的變動越緊貼正股,其算式是 (正股1格變動x對沖值) / (輪價1格變動x換股比率),換股比率在這裡就有決定性的影響。現時條款合適的阿里認購證不論是50兌1還是100兌1,面值普遍都是0.25元以下,即每格輪價變動同是0.001元。在相同輪價1格變動下,換股比率越高反而令敏感度降低,100兌1證比50兌1證跳動會較慢。因此,在這個阿里認購證的例子裡,不論從槓桿及敏感度的角度看,50兌1都較100兌1的產品優勝。當中可留意阿里購13196,50兌1兌換比率,行使價239元,10月底到期,實際槓桿8.4倍,是中期貼價證中槓桿最高的產品。

當然,並不是換股比率越低就一定槓桿及敏感度越高,剛好在阿里這個例子中50兌1證較優勝。有時低換股比率產品的面值高於0.25元,輪價1格變動變成了0.005元,就是面值0.25元以下產品的5倍,這樣敏感度就會大受影響,這時高換股比率產品就有低面值、高敏感度的優勢。所以投資者要多做功課,從多方面分析才能找到最合適當時市況的產品。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即市短線操作 除槓桿外更要留意敏感度
下一則: 阿里落後其他科網股 資金趁機追落後 留意高槓桿購1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