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避險情緒漸升 如何利用恒指Put做對沖?

目錄

避險情緒漸升 如何利用恒指Put做對沖?

恆指自7月初26,700點水平之上開始調整,到上週五一度跌至24,100點附近,波幅超過2,000點。環球市場受疫情及經濟因素影響變得波動,市場避險情緒升溫,從窩輪資金情況上看,市場對指數產品的需求有所上升,特別是恆指的淡倉,其中一個目的或是為投資組合作對沖。投資者如計劃部署恆指認沽證,不論是為對沖,或者是看淡指數走勢,現階段需要留意些什麼呢 ?

首先,正如本欄一直提到的選輪三部曲,合適條款是首要關注點,我們觀察到部份投資者留意一些面值很低、比較價外的「仙輪」,可能是貪其面值平或表面上槓桿很高,但要注意,價外證一般對沖值低,容易受波幅變化影響,多於指數本身的變動。另外,產品的對沖值低會導致敏感度低,即是要指數本身要變動很大,輪價才會移植一格,所以不利短線投資者操作。一般來說,貼價證的對沖值較高,在其他因素相同的情況下,貼價證的敏感度亦會較價外證高(當然這假設兩者都在同一個價格區域之內,如都是0.25元以下。)投資者現時可於高盛網站上的認股證搜尋器查閱每一隻恆指窩輪的敏感度,更容易比較出敏感度高的產品。(https://www.gswarrants.com.hk/cgi/warrant/warrant_search.cgi?underlying=HSI)

其次,由於早前的資金流入,部份恆指窩輪的街貨亦有所累積,所以投資者要留意街貨數據,應該部署低街貨證以減低市場供求因素對輪價的影響。如果產品街貨偏高,發行商對維持流通量的能力會被削弱,輪價有機會受街貨沽壓影響,因此要避免留意高街貨證。

因此,不論短線捕捉指數方向還是為投資組合對沖的投資者,都宜考慮較貼價產品。就短線投資者而言,貼價證敏感度高,價格跳動會更快,更容易捕捉指數的短線變化。而為組合對沖的投資者,除了敏感度較高外,貼價證亦較不受引伸波幅變化的影響,能更有效起對沖的作用。投資者可利用高盛網站上正股對沖計算機(https://www.gswarrants.com.hk/cgi/tools/hedge_calculator.cgi),計算需要買入多少股認沽證來為投資組合對沖,以貼價恆指沽17170為例,行使價24,400點,10月到期,換股比率8,500兌1,對沖值約47%,在計算機輸入組合價值金額例如100,000元,及此認沽證編號,就能輕易計算出所需約80,000股(即8手)恆指沽17170,就能為100,000元的投資組合作對沖,以輪價0.127元計算,投資者只需要用組合價值的十分之一金額即約10,000元即可。大家可試試計算,當價值100,000元投資組合下跌1%,即損失1,000元,持有約8手此認沽證的投資者,其理論價值會上升約1,000元,正好彌補投資組合的跌幅,這就是對沖的效用了。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全盤考慮敏感度以及槓桿 找出適合自己策略的條款
下一則: 盡用產品深度 靈活比較產品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