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如何找出對正股參與度較高、而對波幅變化影響較小的窩輪?

目錄

如何找出對正股參與度較高、而對波幅變化影響較小的窩輪?

上星期本欄文章提到大部份認股證投資者都是希望參與正股股價的變動而非引伸波幅的變化,所以在波幅下跌時要特別留意產品的條款,利用對正股股價敏感度較高(即對沖值較高)同時對引伸波幅影響較輕微的產品,以減低波幅變化對輪價的影響。有投資者問如何知道一隻認股證對引伸波幅的敏感度,有見及此,在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上的認股證資料(https://www.gswarrants.com.hk/cgi/warrant/warrant_indicator.cgi)中新增了引伸波幅的敏感度一欄,讓投資者知道引伸波幅1個波幅點的上落對輪價有多大的影響。

以騰訊認購證為例,騰訊購19348行使價685.5元,超過30%價外,屬非常價外的窩輪,其對沖值約11%,對引伸波幅敏感度約為10%;另一較貼價的騰訊購15560行使價578.88元,對沖值約30%,對沖值明顯較高,在同樣是面值0.25元以下時,能更有效反映正股的變化,引伸波幅敏感度約為6%,即當引伸波幅變化1個波幅點時,騰訊購15560的價格會變動約6%,比騰訊購19348的10%影響較輕微。另一方面,再比較兩者的實際槓桿其實差別不大,分別是10倍及9倍,只有1倍多的差別,但較貼價的騰訊購15560不論在敏感度及引伸波幅影響兩方面都較優勝,在衡量風險及回報之後,騰訊購15560或是較合適的選擇。

當然,投資者其實不需要逐一比較產品的引伸波幅敏感度,這其實亦不是選擇產品時必需要留意的數據,原因是投資者若跟隨我們一直提到的選輪三步曲,從風險出發,以行使價、到期日篩選出條款合適的產品,自然就會選出對沖值不會太低、而同時對引伸波幅影響相對較輕微的產品。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持倉過長假有額外風險及成本 如何部署可減輕影響?
下一則: 波幅下跌 部署窩輪該如何減低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