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免費報價資訊未能全面掌握窩輪情況

目錄

免費報價資訊未能全面掌握窩輪情況

近日收到不少投資者的提問,都是有關窩輪報價或不跟正股走的提問,發現問題都是出自於一些高街貨產品身上。這類高街貨證,發行商持有的份數比市場人士低,甚至有時發行商手上根本沒有存貨,較難為產品提供報價或較窄的買賣差價,再仔細了解投資者的情況發現原來他們得到開價資訊並不完善,都是從手機程式中得到免費資訊,投資者在接收資訊時要注意什麼?怎樣可以得到更完善的免費資訊呢?

免費資訊得來方便但不全面

投資者從手機程式中取得資訊,而且是免費的,的確是很方便,但要注意這些免費報價不足之處。首先,投資者只看到最佳買入、賣出價,就只有一個買入、一個賣出價,不能看到報價的數量,亦不能看到報價的深度,也不能知道是誰的報價,可能是發行商的又或是其他市場人士的,資訊並不全面。對於高街貨證而言,只得到最佳買入賣出價資訊特別容易令投資者摸不清真實情況,對實際情況出現誤判及誤解。一般而言,由於手持的貨量比市場人士少,發行商在高街貨證中維持窄買賣差價的能力較低,通常會開出一個較闊的買賣差價,市場人士就可以在此較闊買賣差價之間交易,當市場需求較大時會把輪價推至發行商賣出價,相反若市場情緒冷卻則輪價回落至發行商的買入價,這就是我們常常提到市場供求影響輪價。發行商仍然有在市場上維持買賣價確保輪價在合理水平,只是買賣價不能像低街貨證般窄,市場供求令輪價在發行商認為的合理範圍間上落,因此投資者會發現這類高街貨產品價格有時升較多,有時又跌較多,覺得價格不跟正股行。投資者透過報價機就能找出發行商為產品報出的買入、賣出價,就能知道當時最佳買賣價是否由發行商報出,又可以了解到市場供求帶到輪價於較高還是較低的位置,但是如果單單以手機程式的免費報價就無法得到這些資訊,只有一個買入、一個賣出價不能了解到當時產品的全部情況,因而對實際情況出現誤解。

與發行商聯繫非常重要

另外,亦有投資者問到在手機程式找得到街貨量,但卻不知道產品發行量,究竟在哪裡可以找到?哪裡可以得到更多免費資訊?當然是到發行商網站,現時發行商網站的資訊都非常透明,除了街貨量、發行量之外,亦可以知道發行商在過去數天買入及沽出產品的數據,街貨量亦會用圖表形式呈現過去的變化,讓投資者更了解產品的實際情況。當然資訊是有成本的,發行商網站亦沒有提供即時報價的深度、經紀資料等等,投資者亦不能從發行商網站了解到即市市場供求的情況,此時跟發行商的聯繫就顯得十分重要,發行商設有熱線即時解答投資者的疑問,經過溝通後就能更了解產品的實際情況,從而作出更合適、更即時的策略調整。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窩輪vs牛熊證?應因市場實際情況作出比較及取捨
下一則: 資金積極部署騰訊好倉 現時下一步應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