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運用轉倉策略鎖定利潤同時保持好倉

目錄

運用轉倉策略鎖定利潤同時保持好倉

近日投資氣氛轉好,恆指上週升至近半年的高位,曾一度逼近29,000點關口,早前已持倉的投資者可能會問,現階段應該先行沽貨離場,還是應該繼續持有呢?如先行離場就無法繼續捕捉往後的市況,但如繼續持有又擔心市況回落會導致損失。事實上,不論是已持有正股或認購證,除了沽貨離場或完封不動之外,還有第三個方法可以處理,就是轉倉策略,即是換馬至行使價較高的認購證繼續捕捉正股的變化,這究竟有甚麼好處呢?

以美團(3690)為例,近日股價表現突出,本週二曾突破110元水平,創出上市新高。早前買入相關正股的投資者,相信已經有不少帳面利潤,現時可以考慮做一些風險管理的動作,就是將部分股份轉換成認購證。投資者沽出了股份得到現金之後利用小部份的金額買入認購證,由於窩輪價格比股份價格低,加上只運用了小部份現金,轉換之後便可套現部分利潤成現金,達到鎖定利潤的效果。同一時間,持有的認購證由於有槓桿效應,可擴大股份的變動,假如股份價格繼續上升,投資者仍可透過認購證繼續享受股份的升幅,相反,假如正股回落,最大的損失只是投資認購證的本金,只佔早前累積的利潤一小部份,不會影響到沽出股份套現的現金,而且整體投入資金減少了,亦達到控制風險的效果。

另外,如果投資者早前已經持有認購證,經過這個升浪後或已有可觀的利潤,觀察目前的街貨數據,最多資金持有的是行使價100至110元之間的貼價證。投資者可考慮沽出貼價證並利用部份資金轉倉至行使價較高的輕微價外證身上,例如美團購13913,行使價120元,7月份到期,提供超過5倍實際槓桿,而且面值較低,換馬後可如上述例子一樣鎖定部分利潤同時繼續捕捉股份的變化。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焦點股份累積升幅大 趁機揀認沽證要留神
下一則: 恆指Put輪多資金留意 條款點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