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教室:
如何選擇窩輪

目錄

如何選擇窩輪

市場上的窩輪選擇眾多,即使投資者懂得先因應對指數或個別股份預期走勢先選擇個別相關資產的認購證或認沽證作部署,要在眾多窩輪中選定一隻產品入市或仍會感到困難。

成交非關鍵

我們觀察到不少投資者為求快捷而利用成交金額作為選擇窩輪的指標。不過,窩輪的價值衍生自相關資產的價值,與窩輪本身的成交無關,因此大成交的窩輪並不代表其價格有大升或大跌的可能。此外,部份投資者或會以為高成交量代表高流通量,其實兩者不盡相同,而且並不存在直接關係。流通量的關鍵是指投資者能否以較低的買賣成本(即較窄買賣差價)買入或賣出所需數量以進行開倉或平倉交易,這並非等同於高成交量,而是要視乎發行商作為主要流通量提供者的買盤及賣盤的掛牌數量以及買賣差價。縱使產品沒有成交,莊家仍需按機制開價,故此投資者仍然可以在市場找到交易對手作買賣。

有系統地篩選產品

有見及此,我們建議投資者可考慮以下「選擇窩輪三部曲」,冀能以一套有系統的篩選方法以達至最高回報效益。

第一步:確立對相關股份的看法

選定留意某一隻指數或股份後,需考慮自己是看好或是看淡該相關資產,然後根據自己的看法於高盛網站上的「認股證搜尋」工具內(http://www.gswarrants.com.hk/cgi/warrant/warrant_search.cgi),選擇「相關資產」及「認購/認沽」。

第二步:選定行使價區域

要留意認股證愈價外,其實際槓桿一般亦愈高,故投資者需要注意行使價及槓桿之間的平衡與取捨,選定心儀的行使價區域將篩選範圍收窄(一般約5%至15%價外)。
此外,投資者不宜選擇年期太短的產品,一般而言約兩個月以內到期的產品的時間值耗損速度相對較快,因此建議在「到期日」選項選擇「>2個月」。

第三步:留意槓桿突出的產品

相信大部分投資者都同意,投資窩輪不就是為了其槓桿?因此,按「搜尋」鍵後,在搜尋結果內可進一步依槓桿排序並剔走街貨量偏高的類近產品,從中選出最高槓桿的一隻。

值得留意的是,以上篩選過程是按投資者自身需要出發,當中並無涉及窩輪的成交金額。

篩選過程

「認股證搜尋」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