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教室:
認股證(窩輪)的常用名詞

目錄

認股證(窩輪)的常用名詞

認股證相關資產

認股證(窩輪)發行商可就一系列由港交所批核的資產,包括本地股票及海外股票指數,貨幣及商品,或一籃子資產來發行認股證。不過,目前香港窩輪市場的需求以及發行的認股證數量均主要集中於本地上市的股票,指數及ETF。

認股證行使價

認股證(窩輪)持有人有權於到期日以行使價“買入” (認購證)或“賣出” (認沽證)掛鈎相關資產。行使價為認股證重要條款之一,因為於到期日時,認股證的價值會受其價值狀況所影響(越價內,回報越高到價或價外則零價值)。

相關資產價格 > 行使價 相關資產價格 = 行使價 相關資產價格 < 行使價
認購證 價內 到價 價外
認沽證 價外 到價 價內

認股證到期日

除行使價之外,到期日為認股證的另一重要條款。港交所上市的認股證是設有期限而且全屬歐式現金結算。於到期日,如認股證屬「價內」狀況(即現價 > 認購證行使價,或 現價 < 認沽證行使價),認股證會自動被行使及結算,並將會被除牌。

認股證時間值

時間值可視為換取認股證槓桿的成本。到期日越長的認股證,其時間值亦越高,即持有成本越高。然而隨著時間過去,距離到期日的時間相對減少,認股證的時間值亦會下降,此特性可稱之為“時間值耗損”。此特性於“短期價外證”尤其明顯,因此類產品在到期日被行使的機會不大,因此耗損速度特別快。

認股證最後交易日

港交所上市的認股證是設有限期的,而且於到期日後將會除牌。根據港交所規定,所有上市認股證均會於最後交易日之後停止買賣。而最後交易日則定於到期日前四個交易日。如持有人未有於最後交易日沽出其持有的認股證,便需等待結算。

認股證對沖值

對沖值可用作衡量認股證追蹤正股走勢的能力。對沖值越高,追蹤正股能力亦越高。其數值反映當輪商每沽出/買入一份認股證,對沖時所需買入/沽出的相關資產份數。

例如某騰訊認購證的對沖值為40%,發行人每沽出一份兌換比率為1的認購證,便需在市場買入0.4股騰訊正股作對沖。

對沖值也可被視為該證於到期日成為價內的機會率。對沖值會因應相關資產的價格和產品的年期等因素不斷變化。認購證對沖值一般介乎於0至1之間,認沽證對沖值則介乎於0至-1之間(“-1”代表與掛鈎資產相反走勢。)行使機會越高,對沖值亦越高。

價值狀況
價內 約0.5至1之間 約-0.5至 -1之間
在價 約0.5 約-0.5
價外 0至約0.5之間 0至約 -0.5之間

認股證越價內,其對沖值越高亦則代表發行商需要買入或賣出更多正股作對沖。因此投資者亦可利用對沖值去計算使用對沖策略時所需的窩輪數量。

認股證槓桿比率

買賣認股證的基本誘因,是希望利用產品的“槓桿效應”以達至以小搏大的效果。槓桿比率就是窩輪價格與相關資產價格的比例,簡單地彰顯認股證的“槓桿”。

算式為:相關資產價格 /(認股證價格 x 換股比率)

例子:

買賣窩輪最根本的誘因,是希望利用產品的「槓桿效應」達至以小搏大的效果。假設一隻認購證的條款如下:

相關資產 0700.HK騰訊
行使價 $ 340
年期 6個月
對沖值 0.5
  正股 認購證
價格 $ 340 $ 0.2
每手股數 100 10,000
最少買入金額 $ 34,000 $ 2,000

正股與認購證之間的價格比例($ 34,000 / $ 2,000 = 17倍)便是其槓桿比率。如計入此產品的對沖值,即可得知其實際槓桿(17倍 x 0.5 = 8.5倍)。實際槓桿反映出當正股每變動1%,該認股證的理論價格變化(假設其他因素不變,例如引伸波幅)。以下為計算實際槓桿的算式

根據以上算式,實際槓桿亦能反映產品價格的水準屬較貴抑或較便宜。若比較類近條款的產品,實際槓桿越高則代表其價格越便宜。因此,實際槓桿是投資者選擇產品時的重要指標。

認股證有效槓桿/實際槓桿

槓桿比率隻能反映投資金額的比例,但未能反映相關資產(正股)與認股證(窩輪)的回報比例。有效槓桿加入了對沖值,能夠反映出每當正股變動1%,該認股證的理論回報百分比率。

然而,實際槓桿比率僅可用作參考;此乃由於掛鈎資產的價格、Delta 值、槓桿比率、時間耗損及引伸波幅等其他因素亦會有所變動,故此實際槓桿比率會隨時間而變動。

算式為:
認股證實際槓桿 = 對沖值 x 相關資產價格 /(認股證價格x 換股比率)

認股證換股比率/兌換比率

投資者買入(或賣出)的相關資產一個單位所需的認股證數目。例如一隻與騰訊掛鈎的認購證的換股比率為100:1, 即表示該認購證的持有人需要100份認股證才可取得1股騰訊股份的權益。港交所對換股比率有明確要求。股份(個股)認股證的換股比率須為1,5,10,50,100或500。

認股證街貨量

每一隻認股證於發行時均有一個訂下的發行量數目。該數目將分別由市場(即發行商以外的投資者)及發行人(或流通量提供者)持有。街貨是指由發行人以外的投資者持有的數量或比例。例如30%街貨即代表,發行商持有70%,而其他投資者則持有30%。因此街貨越高,窩輪價格越容易受市場供求影響。另外,當某一隻認股證街貨量高於50%,該認股證的發行商可向港交所申請增發,於3個交易日後上市。

認股證溢價

溢價代表購入認股證比直接購入正股所多付出的金額比例。可用作衡量認股證平貴的指標。
如投資者看漲某一隻正股,他可選擇購買正股,或先購買相關認購證並行使其權利再以行使價購入正股。

A:購買正股:正股價格

B: 先購入認股證再行使的總成本:行使價 + 輪價

溢價=[(B-A)/ A x 100%]

認股證引伸波幅

引伸波幅為市場對相關資產未來波動性的預期。假設其他因素不變,當引伸波幅上升,正股價格越波動,認股證變為價內的機會越高,認股證價格便會隨之上升;反之,引伸波幅回落,認股證價格會跟隨下跌。
引伸波幅同時亦反映著發行人對沖風險的成本。由於輪商會利用期權作認股證的對沖,當期權的引伸波幅出現變化,輪商將會因應市況反映到窩輪身上。當股市變得波動,對沖成本上升,認股證價格亦上升。

引伸波幅是市場對相關資產價格波動的預期,並不是對正股價格的方向性預測,因此,引伸波幅變化與正股價格升跌不一定同步同方向,甚至可能相反方向的。因此若正股價格上升,但引伸波幅下跌時,認購證因正股上升而帶來的理論升幅,部分或會被引伸波幅下跌帶來的理論跌幅所抵銷 ,從而出現「升唔足」的情況。

引伸波幅敏感度

引伸波幅敏感度用作衡量波幅水平變化對認股證價格的影響,指當相關資產引伸波幅變動1%,該認股證的理論價格變化 (假設其他因素不變,例如相關資產股價不變)。

例如某騰訊認購證的引伸波幅敏感度為5%。代表當引伸波幅上升1%時,假設其他因素不變,認購證的理論價格便會上升5%。

引伸波幅敏感度同時亦反映該認股證的波幅風險,引伸波幅敏感度越高代表波幅風險越大。投資者希望藉購買認股證參與股價升跌,但如上文所述,認購證因正股上升而帶來的理論升幅,部分或會被引伸波幅下跌帶來的理論跌幅所抵銷。因此宜選擇引伸波幅敏感度低的產品,減低波幅風險。

認股證打和點

打和點代表投資者買入某一隻窩輪並持有至到期日,相關資產價格所需要上升(認購證)或下跌(認沽證)至哪個水平,令投資者打和(即彌補當初的買入成本)。

認購證打和點= [行使價+(認購證價格 x 兌換比率)]

認沽證打和點= [行使價 -(認購證價格 x 兌換比率)]

窩輪敏感度

窩輪的敏感度是指當相關資產價格變動1個價位時,窩輪價格會變動多少個格。對於打算短線部署的投資者而言,窩輪的敏感度絕對是應該考慮的因素之一,因為敏感度越高,輪價跳動越頻密,越有利短線投資者捕捉股價上落。

個股窩輪敏感度的計算方法是:

個股窩輪敏感度 =
正股最低上落價位 x 對沖值
兌換比率 x 窩輪最低上落價位

以上公式中提及的「最低上落價位」,其實是交易所的規定,當正股 / 窩輪處於不同的價格範圍下,其變動的最低價位亦不同:

證券價格 (元) 最低上落價位
0.01 至 0.25 0.001
高於 0.25 至 0.50 0.005
高於 0.50 至 10 0.010
高於 10 至 20 0.02
高於 20 至 100 0.05
高於 100 至 200 0.10
高於 200 至 500 0.20
高於 500 至 1,000 0.50
高於 1,000 至 2,000 1.0
高於 2,000 至 5,000 2.0
高於 5,000 至 9,995 5.0

值得留意,敏感度是會隨著正股及窩輪的價位而變化,尤其是當窩輪處於$0.25以下的區域時,其最低上落價位僅$0.001,因此這區域內的窩輪敏感度通常較高,較受投資者歡迎。


舉例,一隻50兌1的阿里巴巴認購證,假設正股水平於$250,即最低上落價位是$0.20,認購證的對沖值為0.5,現價$0.120,即最低上落價位是$0.001,那麼

窩輪敏感度 =
0.2 x 0.5 = 2
50 x 0.001

即表示當正股變動1格時,這隻阿里認購證的理論價格會變動2格。

 

至於指數窩輪敏感度的計算方式有些不同,應理解成期指需變動多少點,指數窩輪價格才會變動1格。

指數窩輪敏感度 =
窩輪最低上落價位 x 兌換比率
對沖值

舉例,一隻8,000兌1的恒指認購證,認購證的對沖值為0.4,價位處於$0.25以下,即最低上落價位是$0.001,那麼

窩輪敏感度 =
0.001 x 8,000
0.4
  = 20
      
                

即表示當期指上升20點,這隻指數窩輪理論價格會上升1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