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熊證教室:
甚麼是牛熊證?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目錄

甚麼是牛熊證?

與窩輪一樣,牛熊證都是適合短線的槓桿投資工具,由於其深入價內、對沖值高的特性,因此追蹤相關資產走勢的能力較窩輪高;而且它受引伸波幅變化的影響較窩輪為小,固此受到投資者歡迎。不過,跟窩輪不同,牛熊證設有收回機制,一旦相關資產價格跌穿(牛證)或升穿(熊證)收回價,該產品便會被強制收回而停止買賣。因此投資者需要明白了解及願意承擔產品被收回的風險才考慮牛熊證。


牛證和熊證

牛熊證能提供看漲和看跌的產品選擇。投資者若預期指數或股價向上,可選擇牛證(Bull),當相關資產價格上升,假設其他因素不變,牛證的理論價格會上升;若預期指數或股價向下,則可選擇熊證(Bear),當相關資產價格下跌,假設其他因素不變,熊證理論價格會上升。

合資格相關資產

可發行牛熊證的相關資產數目比窩輪少,目前主要包括部份本地指數、藍籌股和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港交所會每季公佈合資格相關資產名單,投資者可在港交所網站查閱。

識別牛熊證上市編號

投資者可以輕易從上市編號分辨出牛熊證,目前市場上的牛熊證被統一編配以「5」、「6」開首的上市編號。同時其中文和英文名稱亦傳達不少產品資料。

例子: 恒指高盛九四F

相關資產 發行商 到期年份 到期月份 牛證/熊證 系列編號
恒指 高盛 九(2019年) 四 (4月) F

例子:GS#HSI RC1904F

發行商 相關資產 N類/R類 牛證/熊證 到期年月 系列編號
GS HSI R (R類) C (牛證) 1904 (2019年4月) F

買賣方法

牛熊證的買賣方法與其他上市股票一樣,只須擁有一般可買賣港股的證券戶口,無需設立孖展戶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