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波幅風險不能忽視 揀條款如何避重就輕?

目錄

波幅風險不能忽視 揀條款如何避重就輕?

近日環球投資市場受疫情以及油價急跌的影響,各資產走勢異常波動,在市況能見度低的情況之下,認股證及牛熊證的風險亦相應增加。此外,近日大市急跌,不少投資者想博反彈,但引伸波幅已明顯上升,從恆指波幅指數已升至近年高位可反映出來。投資者要知道價格窩輪受兩大因素主導:1. 相關股價水平,2. 引伸波幅。而不同的產品條款受引伸波幅的影響程度亦有不同。現時波幅風險高,但投資者又想博反彈,選擇條款時應如何避重就輕?

(一)留意對沖值,選擇對沖值較高的產品(適用於窩輪及牛熊證)

對沖值是相關資產價格變動對輪證價格的影響,對沖值低即代表正股變動對輪價的影響較低,相對地較受其他因素如引伸波幅變化的影響則較大,所以宜留意對沖值較高的產品。貼價甚至輕微價內的窩輪的對沖值較價外證為高,所以投資者在部署窩輪時可利用貼價或輕微價內證。另外,由於牛熊證本身的結構是深入價內,對沖值高,亦可考慮。

(二)留意到期日,選擇中年期的產品(適用於窩輪)

另一注意條款是窩輪的到期日,留意中年期證,避開太短期證。由於短期證對引伸波幅的敏感度較高,易受引伸波幅回落的影響,中期證有助減低波幅風險。

(三)留意街貨量,選擇低街貨的產品(適用於窩輪及牛熊證)

大市回落令部份認購證或牛證累積一定數量的街貨(很多均為俗稱「蟹貨」),若大市反彈,持貨的投資者可能會急於沽貨離場,街貨高產品便會有較大的潛在沽壓,價格有機會受這沽壓影響而出現不跟行的情況。

總括而言,投資者如計劃部署反彈,窩輪方面宜選擇貼價、中年期、低街貨證(避開價外、短年期、高街貨證),以減低波幅回落的影響。如考慮牛證,低街貨之外亦要注意收回風險,波動市中宜選遠距離牛證。

以近期最多投資者關注的科技股騰訊(0700)為例,如看騰訊反彈,認購證可留意騰訊購13282,行使價358.2元, 6月到期,是中期貼價證;牛證則可留意遠距離騰訊牛65013,收回價300.18元,兩者都是低街貨的產品。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個股牛熊證需求殷切 留意揀證重要步驟
下一則: 用高對沖值產品應對波幅風險 牛熊證以外亦可考慮貼價/輕微價內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