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想用「仙輪」以小博大?箇中風險你要知

目錄

想用「仙輪」以小博大?箇中風險你要知

窩輪市場上有不同類型的投資者,固然最終的目的都是希望透過窩輪來以小博大,當中有部份投資者就專門尋找一些價格很低,接乎1仙的「仙輪」,原意不外乎是希望利用超低的成本去博取最大的回報,期望以最大損失只是1仙來換取看中方向後輪價的爆炸性上升,但事實上很多時都是事與願違。究竟這些以「仙輪」作部署的操作有什麼風險呢?

首先,投資者看見仙輪的面值未必是其真正的價值。根據港交所的規定,在主板市場上的產品,包括股票、窩輪牛熊證等,最低可掛盤及成交的價格是0.01元,即1仙,當一隻窩輪的價值低於1仙時,發行商是不能為產品開出一個低於1仙的價格,而根據上市文件,發行商此時亦不需要為產品報價,所以投資者可能會看不到發行商的買賣盤。投資者此時在市場見到的1仙或略高於1仙的價錢,可能是早前其他市場參與者的掛出的賣盤,又或者是很久以前曾經成交過的價格,但以經不能反映該窩輪的價值。事實上當時市場上已經沒有承接,如果投資者此時想做買賣,無疑風險很高。

其次,就算這窩輪的價值是高於1仙,發行商有為窩輪報價,這類仙輪亦有本質上的風險。從產品條款來看,產品價值這麼低一定有其原因,這類產品大多數都是一些年期短期、而且非常價外的產品,由於最終到達目標行使價的機會很低,所以才會變得很低價值。短期證的時間值耗損快,最終產品變成沒價值的機會很高。另外,這類產品的對沖值很低,投資者期望的爆炸性上升的機會其實很低,因為輪價需要正股很大幅度的變化才會變動,而且要先抵銷快速的時間值損耗以及引伸波幅變化。雖然這類產品看起來槓桿很高,但其實要其價格變動並不容易。

總括來說,投資「仙輪」的風險很高。雖然看起來以1仙以小博大很化算,但其實很多時候都會得不償失,因為需要正股短時間內回到行使價附近,輪價才會有較大的升幅,這個機會通常不高,就算股價上升,但幅度未能接近行使價,輪價最終亦會歸零。因此,投資者應了解仙輪低價值的原因,不應主動以仙輪為尋找目標,反而應該是從條款出發,例如較合理的行使價(例如價外幅度限於10至15%以內)、到期日(至少2個月以上),將風險範圍收窄,才可找到條款較合適的產品。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小米股價勢如破竹 部署近期新上市產品條款更合適
下一則: 部署本週小米業績 用窩輪還是牛熊證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