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滬/深港通南下資金動向宜全面掌握

目錄

滬/深港通南下資金動向宜全面掌握

本周一是「深港通」開通的大日子,港人北上深股通每日額度130億元人民幣,可投資深證成分股、中小型股及創業板股共881隻股份;內地投資者南下「港股通」額度105億元人民幣,投資範圍包括恒生綜合大型股指數及中型股指數成分股,以及市值50億元以上小型股指數成分股,合共417隻。「深港通」南向額度當日餘額96.5億元人民幣,佔額度91.9%,活躍成交股份選擇則有別於滬港股的較傾向藍籌股,首三位分別為比亞迪(01211)、中軟(00354)及金風科技(02208),分別錄得成交1.3億、7,490萬及3,313萬元。而觀察週一整體南下資金,以騰訊淨流入金額最高,達2億港元。

互聯互通令中港股市進一步融合,相關股份成交及資金動向等狀況備受市場關注。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互聯互通」專頁亦因應市場需要增強三大功能,將相關數據妥善整理,以容易理解的方式呈現,為投資者提供一站式資訊。
首先,深港通開通後,港交所(00388)網站內滬港通及深港通南向資金數據以兩個列表分開顯示。高盛專頁「港股通十大成交股份資金流」亦會緊隨變化分類,列表中包括成交額、相關股份的南向買入/賣出金額,更新增棒形圖標示淨買入/賣出金額,令投資者一目了然。

此外,投資者亦普遍關心哪些股份的資金流會否發展成趨勢,專頁亦提供過去一週五個交易日的歷史數據,以供投資者參考。

其次,隨著市場進一步開通,市場有機會重新憧憬兩地股份差價有望收窄,高盛專頁「AH股價對照」功能除提供相關資訊外,亦分開幾大類別,包括恒指大型股指數、中型股指數及其他股份。

高盛專頁內的「港股通一覽」自本周起亦增強功能,標示相關港股的合資格「滬港通」及/或「深港通」身分,如騰訊控股(00700)就同時屬於「滬港通」及「深港通」機制下的合資格的「港股通」股票。此外,該工具亦提供相關認股證的資金流數據,並可透過排序功能,找出哪些相關資產最受資金歡迎。

總括而言,三大增強版功能各提供不同優勢。「港股通十大成交股份資金流」可以滿足投資者於互聯互通之下,對相關股份資金流向的掌握;「AH股價對照」關注到兩地上市股票的差價情況,會否進一步收窄;而「港股通一覽」則提供包括認股證資金流在內資訊,可供投資者評估相關股份股價走勢及相關認股證資金流向。



上一則: 拆解輪證成交與流通量的迷思
下一則: 收市競價機制對認股證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