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美股指數窩輪助你捕捉環球市場變化

目錄

美股指數窩輪助你捕捉環球市場變化

現時越來越多投資者買賣美股,市面上亦多了很多有關買賣美股的資訊及渠道,有見及此,高盛亦於香港發行一系列跟美國指數相關的認股證,不論你是已經在買賣美股,還是現時沒有渠道接觸美股又想參與買賣的投資者,都可以了解一下其運作,準備多一種投資工具。

適合哪些投資者

由於美股期貨(futures)在港股時間仍然開市,發行商可根據期貨走勢為相關認股證報價,讓投資者可從中捕捉美國股市的變化。如果你現在已經活躍於美股市場,買賣在港上市的美國指數認股證可以彌補到於亞洲交易時段美股休市的空隙,為任何突發的情況即時作出反應,把握每個投資機會或為美股投資組合作對沖。而如果你現在未有渠道買賣美股或對投資美股並不熟悉,利用在港上市的認股證是一個簡單既方便的選擇,投資者可利用現有的股票戶口進行交易,手續跟費用與買賣其他認股證一樣,甚至較直接買賣美指期貨為低,而且入場投資金額門檻亦較低,幾千元就可以買賣,價格資訊同樣可用現有設備得到,買賣方法及費用跟現時買賣認股證一樣方便簡易,就是相關資產不同而已。

投資者可能問既然美股期貨(futures)在港股時間開市,那為什麼不直接買賣期貨而去選擇認股證呢?期貨跟認股證一樣都是槓桿工具,但亦有不同的特性及風險,買賣期貨需要另開一個期貨戶口,不像買賣認股證只需股票戶口般簡單方便,而且期貨涉及保證金(margin),一旦看錯方向,便有需要補倉的風險,更可能需要承受無限損失。

而投資認股證的風險有限,最多損失全部投資金額,沒有補倉的壓力。另外入場費也較低,以高盛新上市的納指認購證爲例,該窩輪的行使價為16530點,於2022年6月到期,入場費不足800港元;與市場上活躍的納指ETF QQQ條款相近的期權(Option)作對比,其入場費要550元美金,合計超過4000港元。透過善用美股指數窩輪,投資者可量力而為,以注碼控制整個投資組合的風險。

為何投資美股指數認股證

美股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市場,相關指數在過去10數年呈現一個大牛市。而在指數組合中,行業分布不像港股般單一或集中,以標普500指數為例,最大的的5個行業細分為資訊科技、醫藥保健、消費、金融及電訊,而道指的5大行業分布為資訊科技、醫藥保健、金融、消費、工業。行業分布明顯較分散,風險亦可以分散。而納指100行業主要是資訊科技、電訊等科技行業,但其實最大成份股都是知名的企業如蘋果、微軟、亞馬遜、特斯拉及谷歌等。透過相關指數的認股證,投資者就利用槓桿參與到一籃子大型企業的股價上落,而且有分散風險的特性,省略了逐隻股份挑選的煩惱。而認股證在香港交易時間買賣,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在香港辦公時間致電發行商的熱線得到支援。

如何得到相關產品資訊及進行買賣

跟其他在港上市的認股證一樣,美股指數相關的資訊及數據都可以在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找得到,由於美股指數以美元買賣而認股證以港元買賣,網站計算數據時已考慮到匯率轉換,投資者可以如常理解對沖值、實際槓桿等數據。高盛亦在網站上提供了不同指數相關期貨的數據以便投資者追蹤相關資產及輪價的走勢。而在買賣方面,投資者在使用一直買賣股票或窩輪牛熊證的股票戶口就可以進行交易,手續是一模一樣,不需要另外的平台或戶口。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農曆年長假期於週中 部署前宜先了解持有成本及風險
下一則: 50兌1阿里購跳動更快 適合短線「密密食」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