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換股比率高低對美股指數窩輪有何影響?

目錄

換股比率高低對美股指數窩輪有何影響?

近日大市沒有一個明顯的焦點股份或板塊,市況重要受一些基本因素影響,特別是息口走勢。美國聯儲局加息以及縮表的預期,同時對內地放寬貨幣政策的憧憬,剛在本港復活節假期間,人行宣佈降準0.25厘,這都是左右大市方向的重要消息。因此部份投資者把焦點轉移至指數產品身上,不論是恆指或美股指數產品,都吸引到投資者的注視。在挑選產品時,除了本欄常提到的三部曲之外,比個股產品可注意多一個條款,就是換股比率,究竟換股比率如何影響指數產品呢?與個股產品又有甚麼差別?

指數產品換股比率較多元化

個股認股證的換股比率比較標準化,都是1、5、10、50、100及500兌1,同一相關資產通常只有2至3款不同換股比率的產品。而指數認股證的換股比率則較多元化,發行商都可以因應條款自定換股比率,所以投資者會發現在同一指數中有很多不同換股比率的產品。以納指100認沽證為例,26隻認沽證中就有8款不同的換股比率,由18,000至50,000兌1都有,投資者在選擇時產品時,除了要留意行使價、到期日之外,其實亦可加以留意換股比率,因為換股比率直接影響產品的價格及敏感度。

認股證價格是發行商利用期權計價模式 ,以條款數據計算期權價格再除以換股比率,因此換股比率越高,輪價會越低,這跟個股認股證一樣。另外,換股比率亦會影響認股證的敏感度,而指數認股證的敏感度的算式是換股比率x認股證最低上落價位 / 對沖值。

換股比率如何影響敏感度

指數認股證的敏感度的表達方式與個股認股證不同,個股認股證敏感度是指當正股價格變動1格時,認股證價格會變動多少個價位,而指數認股證則相反,是指認股證價格每變動1格所需的相關期指價格變動點數。若一隻指數認股證的敏感度是20,代表相關期指變動20點,認股證價格理論會變動1格,敏感度數值越高,即需要期指更大變動才令輪價變化,反而是較不敏感。從以上算式可見,相近對沖值的產品若換股比率較高,其對沖值數值亦會較高,即較不敏感,但是產品面值會較低,投資者在面值及敏感度之間要作出平衡。

就美股指數認股證而言,在計算敏感度的時候,更要考慮匯率因素,因為指數價格是以美元計算,以認股證價格是以港元計算,所以在計算認股證敏感度的時候要作匯率上的調整。事實上,投資者不用花時間去計算每一隻指數認股證的敏感度,在高盛認股證網站已計算出所有美股指數認股證的敏感度,就指數認股證而言,敏感度數值低,代表輪價更「跟行」,投資者可在認股證搜尋器 中簡單輕易地作出比較,挑選合適敏感度的產品。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近日標普窩輪受關注 現時宜以9月到期產品作部署
下一則: 資金流入美股指數認沽證 現宜以貼價、低街貨產品作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