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市況波動按三部曲重新審視產品

目錄

市況波動按三部曲重新審視產品

港股近期大幅波動,從窩輪市場數據可見投資者對窩輪的需求依然熾熱。同時觀察到不少早前買入認購證並可能正錄得帳面虧蝕的投資者,近日於低位撈貨加注,期望大市回升時回本,而當中有一個現象值得與投資者在這裏探討,就是這個撈貨行為當中的窩輪選擇。

事實上,年初至今市場對窩輪的需求強勁,尤其對騰訊(0700)和平保(2318)的認購證,不少投資者早已買入相關認購證,及至近期大市和正股顯著回落,投資者早前買入的這批認購證目前可能已有帳面虧損。此時,若投資者認為大市和正股有反彈的能力,可能會決定在低位加注。不過,據我們的經驗,即使大市如預期般反彈,但認購證反彈的幅度往往不如投資者預期,主要原因是投資者未有選擇條款最合適的窩輪加注。

兩大原因令撈貨表現不如預期

正股股價下跌時,若投資者決定溝貨,往往會按照買賣正股的思維,就是買回同一隻股票,但這個思維並不適用在窩輪。以騰訊為例,早前股價升至460元至470元水平,當時熱門的認購證行使價大多數在500元附近,而當騰訊近日下調到400元附近時,早前熱門的認購證已變得更為價外。其實這些條款的認購證已不適合開新倉,主要有兩個原因。

首先,當正股股價下跌,認購證的對沖值(Delta)會下降,即是當認購證更為價外時,其對沖值已不及之前的水平。簡單來說,對沖值可視為當正股每上升一元,窩輪理論價格上升多少的參考(需調整換股比率),所以當對沖值下降後,你會發現正股同樣上升一元時,以價格計認購證上升的幅度不及之前。例如騰訊股價早前約470元,當時行使價500元至530元的認購證其對沖值有約30%,但現時已下降至約15%。因此,投資者應選擇貼價認購證,即對沖值相信較高的產品。

其次,由於近期市場對窩輪的需求持續強勁,這批價外認購證的街貨往往已處於偏高水平。若正股價格如投資者預期般反彈,往往觸發投資者在短時間內集體行動沽貨,在供求壓力下,對認購證價格有一定負面影響。

按三部曲重新審視產品

再次提醒投資者當市況出現顯著變化時,必須重新審視窩輪條款,開新倉或轉倉時可按「選擇窩輪三部曲」挑選窩輪。以下簡單重溫。

第一步:確對相關股份的看法

因應對指數或個股建立看法後,可在「認股證搜索」工具內,選擇「相關資產」及「認購/認沽」。

第二步:選定行使價區域

如上文所說,一般投資者可留意貼價窩輪,將篩選範圍收窄。同時,一般投資者不宜選擇年期太短的窩輪。

第三步:留意槓桿突出的產品

在搜尋結果內可進一步依槓桿由高至低排序,並剔除街貨量偏高的產品,從中選出最高槓桿的一隻。

投資者可登入高盛認股證網頁內的「認股證搜索」,嘗試按以上步驟挑選合適的產品。

認股證搜索工具:

桌面版:https://www.gswarrants.com.hk/cgi/warrant/warrant_search.cgi

手機版:http://m.gswarrants.com.hk/cgi/warrant/wnt_search.cgi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買賣窩輪謹記注意條款是否合適 投資更有保障
下一則: 談輪證資金短線炒波幅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