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買賣輪證時常犯的錯誤

目錄

買賣輪證時常犯的錯誤

窩輪、牛熊證市場發展多年,而我們亦一直希望透過本專欄去教育投資者如何善用認股證及牛熊證為投資組合增值及控制風險,讓自己能按著市況及自身需要選擇合適的產品。整體而言,我們相信輪證投資者對產品的認知水平已有所提高,不過對於一些初次接觸的新手或者缺乏全面了解輪證的投資者而言,或會受坊間提供的「貼士」或「捷徑」所吸引,以為只需跟風或道聽塗說便可找到好的產品。因此本文將會為大家溫故知新,列出投資者買賣輪證時較常見的錯誤,再為大家講解。

常見的錯誤

  1. 只看成交,以為高成交產品代表高流通量
  2. 疏於比較,沒有「貨比三家」而忽略了價格更具競爭力的產品
  3. 只看槓桿,未理會條款是否合適
  4. 買入產品後沒因應市況而調整策略或控制風險

(錯誤一)只看成交,以為高成交產品代表高流通量

有投資者為求快捷而只留意高成交量的產品,以為高成交產品代表高流通量,但其實成交量多寡跟產品的流通量是沒有直接關係的。由於窩輪及牛熊證產品的開價採取莊家制,流通量提供者(即莊家)的責任是維持足夠的流通量而非控制成交,因此投資者若關心買入產品後能否以較低的買賣成本沽出,便應觀察莊家能否持續保持買盤及賣盤的買賣差價較窄以及掛牌數量足夠,這才是流通量的關鍵。否則投資者便有機會買入了一些短暫時間內成交活躍,但往後流通量變差(即差價變闊、甚至沒有開價)的產品;另一邊廂,又會忽略了很多成交額雖不高、但開價質素較佳(即持續維持窄買賣差價、莊家掛盤量大)的產品。

謹記:莊家提供流通量的積極性比成交額重要

(錯誤二)疏於比較,忽略了價格更具競爭力的產品

承接以上所說,很多投資者為求快捷而少去比較市場上的產品,很多時候會忽略了原來市場上還有其他價格更具競爭力的產品選擇。舉例說,圖中顯示市場上行使價330元附近,明年2月至3月到期的騰訊認購證多達10隻,當中價格差異的幅度可以很明顯,若只留意高成交產品,便會忽略了其他價格更佳(即槓桿更高)的選擇。

資料來源: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截至2018年10月8日

為甚麼產品價格對投資者重要呢?因為這直接決定投資的成本,及往後潛在的投資回報。投資者在條款相近的產品中找出成本較低、槓桿較高的選擇,即表示在相若的風險範圍之下,找到潛在回報較高的產品。

謹記:同一種條款之中,應「貨比三家」找價格最佳、槓桿突出的產品

(錯誤三)只看槓桿,未理會條款是否合適

不過,又有部份投資者走向另一個極端,就是以「刀仔鋸大樹」的心態,揀選所有產品中槓桿最高的選擇,沒有考慮該條款是否合適。這其實是很危險的做法,因為市場上槓桿最高的一類產品大多數都是末日輪或是極價外的產品。以騰訊認購證為例,目前市場上所有產品中槓桿最高的是到期日不足一個月、價外幅度超過兩成的產品。這類產品有幾個主要問題。第一,非常價外導致對沖值很低,需要正股大幅變動才能令輪價變動,不能有效追蹤正股;第二,年期非常短、以致時間值損耗很快;第三,面值很低甚至價值低於0.01元令莊家無法提供流通量。因此,投資者不應單以槓桿作為篩選窩輪的條件,應該從行使價、到期日、街貨量等條款出發,因應自己可承受風險的程度篩選合適的範,然後再從當中選出相近條款產品中槓桿較高、街貨較低的選擇,方可取得較好的平衡。

謹記:先從行使價、到期日、街貨量等出發,挑選合適的條款,再看槓桿

資料來源: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截至2018年10月8日

(錯誤四)買入產品後沒有因應市況而調整策略或控制風險

有投資者買入產品時做足功課,但沒有因應市況的變化而調整倉位。策略上,不論是有盈利或虧損,投資者亦應定時為投資組合作出檢討或調節。如沒有及時調節策略,或會令投資的風險及回報失去平衡。舉例,投資者買入Call輪後看中正股方向,如繼續看好正股的走勢,可考慮轉倉策略。例如投資者買入了一隻行使價70元的平保認購證,當平保股價如上升至80元,這隻認購證的內在值已經達10元,可能佔了輪價的大部份,令該窩輪的槓桿變低,就算平保價格再上升,亦未能提供可觀的回報。因此,投資者可考慮沽出該認購證,並用部份資金買入另一隻價格較低的價外證,一來可保持槓桿,二來可鎖定部份利潤,萬一平保回落,損失的都只是新買入的輕微價外證的金額,原來的利潤亦可以得到保持。

另一方面,投資者若不幸看錯正股方向,亦應考慮是否進行止蝕或換馬至較貼價證,因為看錯方向時相關窩輪的對沖值亦會下降,令該證對正股的敏感度降低,甚至價值不足一仙而未能沽出。投資者要重新部署的話便應及時替換至另一較貼價、對沖值較高的產品,以有效追蹤正股走勢。

謹記:及時調節倉位以有效追蹤正股走勢

透過以上解說,希望投資者能夠明白並避免這些錯誤,能從產品條款出發找到合適市況及自己的產品,再及時作出檢討及調節,為投資組合達到更大的潛在效益。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了解在波動市況中 窩輪資金流的規律
下一則: 面對市況下行風險,如何計算出對沖正股所需的輪證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