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了解「街貨」在篩選輪證產品時的重要性

目錄

了解「街貨」在篩選輪證產品時的重要性

縱使輪證市場發展逐漸成熟,我們仍觀察到部份較初階的投資者仍以單一指標去選擇窩輪,例如只看成交額甚至是只看窩輪的票面價值來判辨平貴或優劣,無視產品之條款特性。另一部份的投資者明白買賣窩輪的初衷是以小控大的槓桿效應,會注意不同產品的槓桿高低作比較,但我們認為這仍非最全面客觀的方法。其實在審視產品條款之中,其中一項重要的考量是產品的街貨量。我們認為,就算某一隻產品的槓桿在同類產品之中最突出,如果其街貨量亦偏高的話,仍未算理想的選擇。為甚麼會這樣?究竟街貨是甚麼?而街貨量的高與低在揀選產品的過程中有甚麼影響及重要性?下文將仔細說明。

街貨是甚麼?

發行商在新發行一隻產品時,所有的貨源都在發行商手上,這個時候街貨為零。隨著市場對該產品的需求上升,發行商沽出手上部份的持貨,街貨就會產生,而街貨就是其他市場人士持貨的數量,通常會以佔總發行量的百份比表示。由於發行的數量是有限的,當街貨隨著市場需求上升時,比如街貨超過50%時,即是市場人士持貨比發行商還要多,這個時候發行商為產品對沖的難度便會上升,流通量提供者的角色亦會被淡化,買賣差價有機會擴闊,而導致該產品或不能緊貼正股的變動。

另外,街貨偏高的產品亦可能會有額外的沽貨壓力,尤其是在當投資者看對了方向,在有盈利的情況之下,大批投資者希望獲利離場的時候,這沽壓亦可能會影響窩輪的價格偏離理論價值而「不跟行」,因此,較高街貨會令產品價格有不跟正股行的風險,正因如此投資者在選擇窩輪時要留意街貨數據。

舉個例子,從上週的窩輪市場資金情況看,騰訊認沽證是最多資金流入的相關資產,部份窩輪產品亦可能出現街貨量偏高的情況,投資者要特別留意。在篩選窩輪的時候先考慮行使價、到期日及槓桿,我們從網站上的認股證搜尋器以行使價280至310元,1個月期以上作篩選,再以槓桿排序,可得出下圖的結果。投資者可留意槓桿最高的產品中街貨有較高的情況,因此在這情況下,權衡條款、槓桿及街貨後,騰訊沽27272或會是較佳的選擇。

投資者亦可於窩輪搜尋器 (https://www.gswarrants.com.hk/cgi/warrant/warrant_search.cgi) 之中,直接輸入合適的街貨水平(如0%至30%之間),作出更快捷的篩選。

資料來源: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數據截至2018年11月30日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先認清牛熊證部署的投資目標,再選合適產品配合看法
下一則: 資金靈活運用Call Put輪短線操作 惟要避開街貨偏高產品達至有效控制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