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強勢股窩輪轉倉實例

目錄

強勢股窩輪轉倉實例

窩輪投資者一般都會很著重入市的時機,希望能捕捉最佳買入時間,但相對而言,投資者在買入窩輪後較少會主動根據市況變化去調整策略,例如正股股價上升後有何對策,這一點在窩輪買賣特別重要,因為窩輪的產品特性會因應市況變化而改變,買入時可能是適合當時市況的產品,但過了一段時間後可能會令窩輪變得短期或距離行使價太遠,而變成不適合市況的產品,所以投資者在持有窩輪的同時亦要時刻檢討持倉的情況。

以中國鐵塔(0788)為例,上週三公布業績,首季純利上升超過2倍,事實上股價年初至今已有超過40%的升幅,與4月初時約1.8元水平比較亦有超過兩成的升幅,再觀察相關認購證的街貨分布,發現行使價約1.9元至2元的價內證仍然有不少街貨,相信是投資者在股價於1.8元附近、這批產品仍是輕微價外證時吸納,如今這批產品已經變成了價內證。已持有這批產品的投資者有何對策呢?

以鐵塔認購證27138及24878為例,在4月初時分別約為0.14元及0.17元,現在隨著正股的上升,上週分別收報0.355元及0.385元,都有超過100%的升幅。投資者現時如仍然持有這兩隻認購證並繼續看好鐵塔表現,策略上可考慮把手持的價內證沽出,並用部份得到的資金買入另一隻輕微價外證。例如可考慮轉倉至鐵塔購17409,行使價2.46元,價外幅度約12%,上週四收報0.191元,提供接近5倍的實際槓桿,是市場上價外證之中槓桿最高的選擇。投資者如持有10萬股鐵塔購24878,沽出可獲得38,500元,然後以19,100元買入鐵塔購17409,就可以取回約19,000元的本金,同時可以以更高槓桿去追蹤正股的走勢,就算正股下跌,此策略吐現的約19,000元仍可安然無恙;若正股繼續上升,仍然可以利用新買的價外證捕捉升幅。這不論是對短線投資者,連中線看好正股的投資者亦可利用這個策略。若正股持續向上,此價外證亦變得價內,發行商屆時亦會發行更高行使價的產品以供選擇。

簡單來說,若正股價格持續向好,投資者手持的認購證變得價內的時候,面值會上升同時槓桿會降低,這個時候便可考慮轉移至面值較低、槓桿較高的價外證之上,此舉可以沽出高價產品買入低價產品套現,亦可用更高槓桿的產品繼續追蹤正股的走勢。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繼續解說轉倉操作
下一則: 因應市場環境變化 靈活考慮牛熊證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