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牛熊證資金動向分析

目錄

牛熊證資金動向分析

受中美貿易談判有所進展及歐洲政治局勢等因素明朗化的影響,近期市場投資氣氛明顯轉好,恆指於月中開始急升,上週於高位徘徊,並一度逼近兩萬八千點關口。上週資金持續流入恆指熊證,合約有超過1.4億元流入,而恆指牛證整體則錄得約1,800萬元流入。雖然流入熊證的資金比牛證的多出6倍,但如果觀察恒指牛熊證需求及街貨分佈圖可見,牛證有明顯轉倉的部署,未必代表看淡的倉位部署大幅多於好倉。

圖中顯示的是高盛網站上的牛熊證需求及街貨分佈圖,在12月16及17日,資金流入收回價26,500點附近的牛證,在18及19日分別流入收回價26,600及26,900點附近的產品,直至20日再流入收回價27,600點附近的牛證。同時較遠收回價的牛證則見資金流出。值得留意,資金流入的區域不斷上移,而資金流入的區域,其實是當日最貼價的產品。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的出現呢?這是因為當時市場上缺乏貼價、高槓桿牛證的選擇,而這批產品已與當時恆指現貨有不少距離(一度有1,300點距離),在收回風險不大的情況下,已是當時最適合的條款選擇。

那麼為何市場會缺乏貼價牛證呢?這要從目前的發行制度說起,牛熊證由發行商申請至上市需時五個交易日,所以當市況短時間內呈單邊上升或下跌,以及即市波幅擴大的情況下,往往令市場上貼價牛熊證被收回後卻未及有新產品立即填補,導致缺口出現。在前一週早段(12月9至10日)的時候,恆指於26,500點附近上落,發行商當時只能申請收回價26,500點附近的恆指牛證,因為發行商是不能申請收回價高於現貨價的牛證,熊證則相反。當恆指在前週後期及上週初急升至27,800點附近時,市場上是沒有收回價26,500點以上的牛證。所以在上週一及二(16及17日)市場上最貼價恆指牛證還是在26,500點附近,收回價距離恆指有近1,300點差距,資金亦自然選擇了這批當時已經是最貼價、最適合市況的產品。當然發行商亦會立即緊接申請收回價更高的牛證上市,但由申請至上市需時五個交易日,新產品隨後於上週較後時間上市,如週三的收回價約26,600點、週四的收回價約26,900點以及週五的收回價約27,600點等等牛證陸續上市後,資金又很快速地轉移至更貼價的產品身上。

從以上資金跟隨市場上可提供的產品作轉倉/換馬的部署,可見投資者的兩種特質:一是投資者根據市況的變動及產品的供應快速應變,二是投資者一般都能了解到轉倉策略的好處。投資者在沽出收回價較遠、面值較高的產品獲利並利用部份資金買入收回價較近、面值較低的產品,此舉一來可以鎖定利潤,二來可保持較高槓桿。即使新買入較貼價牛證被強制收回,投資者仍可因為轉倉策略鎖定早前的利潤,而不是「一鋪清袋」。但若投資者沒有轉倉而指數重回一開始買入的水平,有可能會把早前的利潤蠶蝕,甚至倒輸,所以靈活操作尤其重要。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恆指Put輪多資金留意 條款點揀?
下一則: 開價質素的重要性(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