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波幅回落反而令窩輪更加吸引?

目錄

波幅回落反而令窩輪更加吸引?

上一期本欄提到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上新加了個股波幅走勢的圖表,投資者如在近期有留意相關圖表,會發現近期引伸波幅有持續下跌的情況,焦點股如騰訊(0700)、阿里(9988)及美團(3690)等等的引伸波幅都跌至近期的低位。波幅變化是影響窩輪價格的重要因素,投資者會發現近日窩輪表現都因為引伸波幅回落而受影響,已持倉或計劃持倉的投資者現時要注意些什麼呢?

已持貨宜檢討策略

近日科技股的股價窄幅上落,沒有太突出的表現,加上波幅回落,早前已持倉的投資者,不論是持有認購證還是認沽證,或許現在處於「捱價」的狀態,現時宜重新審視策略,考慮是否需要止蝕,又或是為持倉訂下一個期限,因為持有窩輪有時間值損耗,加上波幅有進一步回落的風險,持倉是有時間成本,因此除了參考正股價之外,持有時間亦是訂立止蝕時要考慮的地方,訂立止蝕亦要嚴守之。

波幅下跌令窩輪槓桿上升

至於計劃持倉的投資者,現時選擇產品時需要注意什麼呢?投資者可先比較窩輪及牛熊證的槓桿,再加上其風險作出考量。從前引伸波幅處於較高水平,影響窩輪的槓桿,因此當時牛熊證的槓桿可能會較高,相對較吸引,現在引伸波幅回落,窩輪價格下跌槓桿因而上升,以阿里產品為例,阿里牛55315收回價200.18元,距離正股價有約10%差距,槓桿約8倍,另外,阿里購13228,行使價243.08元,7月到期,屬中期輕微價外證,是合適市況的條款,提供約10倍的實際槓桿,較上述牛證高,而且沒有收回風險,或是現時較合適的選擇。當然,更貼價的牛證會提供更高的槓桿,但同時收回風險亦會增加,投資者可衡量自身的風險胃納去選擇產品。總括來說,現時波幅下跌令窩輪的槓桿上升,或是現時較吸引的產品。

留意條款減低波幅影響

始終現時波幅仍然有回落的風險,投資者在選擇窩輪時亦要特別考慮這一點,宜挑選一些受引伸波幅影響較輕微的產品,可從條款出發,留意中長年期、貼價至輕微價外、低街貨的產品,以減低引伸波幅對輪價的影響,部署前訂下止蝕並嚴守,部署後宜緊貼市況的變化,亦可利用網站上的個股波幅走勢圖,了解波幅變化,隨時為市況變化作出反應。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窩輪vs牛熊證,現時應如何選擇?
下一則: 高盛發行更多不同個股產品 滿足市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