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騰訊波幅急跌 現時該如何部署?

目錄

騰訊波幅急跌 現時該如何部署?

騰訊(0700)股價自4月份開始窄幅上落,沒有明顯的方向,上週全週高低波幅甚至只有15元,約股價的2.5%波幅,股價波幅明顯收窄令相關期權引伸波幅急跌,從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主頁中新增的個股波幅數據可見,騰訊相關期權的引伸波幅由月初的28個波幅點,下跌至上週五的21個波幅點,因此騰訊窩輪近日亦有波幅下跌的情況。

時刻檢討持倉調整策略

投資者如一週前騰訊於600元水平附近時買入認購證,一週過後雖騰訊股價仍處於相若水平,但卻發現輪價明顯回落,這是因為引伸波幅下跌以及時間值損耗的緣故。投資者買入窩輪一段時間後,就算股價沒有太大變動,亦都與買入後股價上升的預期有落差,其實也算是看錯市,因此亦需要檢討原來的策略。窩輪屬短期投資工具,有時間值損耗的特性,持有時間是窩輪投資的成本,再加上波幅變化影響輪價。所以在持有一段時間後,若正股價變動不大,投資者亦需要作出檢討,為策略作出調整,考慮是否需要止蝕,又或是為持倉訂下一個期限。

中期貼價輪證及牛熊證較不受波幅影響

未有持倉的投資者如果希望部署槓桿產品,要留意如股價持續小幅上落,波幅有繼續下跌的風險,所以在選擇產品是要特別留意當中的風險,避免挑選價外或短期認股證,這類產品容易受波幅影響,以及時間值損耗較明顯,風險相對較高。投資者宜以中年期、貼價、低街貨產品作部署,以減低波幅對輪價的影響,更有效追蹤正股的走勢。投資者亦可以考慮較不受波幅影響的牛熊證,較直接追蹤正股,但要注意牛熊證有收回風險,在選擇收回水平時要衡量產品風險及槓桿,越接近收回的產品槓桿越高,但同時收回風險較高,相反,收回價較遠的產品收回風險較低但槓桿亦會較低,投資者可根據自身風險可承受程度選擇產品,在風險及潛在回報之間取得平衡。

由於投資者對波幅資訊越來越重視,高盛於網站主頁當眼處新增了個股波幅數據的圖表,以便投資者觀察不同相關資產的波幅變化,相關數據港交所提供,綜合兩個月期以內、最接近正股收市價的上市期權的引伸波幅數據,以圖表方式更形象化表達,更容易理解及明白。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波幅下跌影響輪價 從網站圖表了解波幅走勢
下一則: 騰訊好倉需求大 認購證選擇兩難 該如何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