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看淡個股工具限制多 窩輪牛熊證透明方便成本低

目錄

看淡個股工具限制多 窩輪牛熊證透明方便成本低

根據傳統投資智慧,投資者購入資產例如股票、房地產等之後,都是持有並希望資產價格上升,事實上,隨著金融市場的發展,市場有各式各樣看淡的工具,用作捕捉市場向下的走勢或者為原有的投資組合作對沖。這類看淡工具隨市況的發展亦不乏市場需求,但是現時市場上不同看淡工具有不同的限制,能以低成本、交易方便、無保證金去看淡個別股份的工具更加不多。

市場不乏看淡工具 唯追蹤個股的不多

市場有不同的看淡工具,但各有不同的限制:

期貨及期權:投資者最熟悉應該是期貨,但是成交都主要在指數特別是恆指身上,個股期貨的選擇不多,其流通量及成交都不能跟恆指產品比較,而且利用期貨看淡的損失可以是無限(unlimited downside),因此亦會涉嫌到保證金。期權的情況跟期貨相似,加上兩者都需要另開一個戶口,不能直接利用股票戶口買賣。

直接沽空:沽空正股比較簡單直接,但是不能所有券商會提供這服務予散戶投資者,亦有一個可沽空股份的名單,而且沽空成本高。

逆向ETF:逆向ETF是近期較新的看淡工具,能透過股票戶口買賣,十分方便,但只局限於指數,沒有掛鉤個別股份的產品。

然而,窩輪及牛熊證可以看好或看淡,透過股票戶口直接買賣,無保證金,最大損失是全部金額,投資者可利用注碼控制風險,是眾多選擇中簡單、透明、低成本的看淡個股工具。

認沽證熊證是少數有效看淡工具 選擇時亦要注意風險

近期市況轉趨疲弱,部份投資者認為先不碰窩輪牛熊證這類槓桿產品,其實是不一定的,除非投資者對市況沒看法,但如果投資者是看淡個別股份,又或是希望作出對沖,其實窩輪及牛熊證都是一個選擇,但是亦要留意相關產品的風險。

認沽證及熊證的數量一般會較認購證及牛證少,在選擇時要特別留意產品的條款,認沽證宜以中期、輕微價外、低街貨作部署,熊證則需要留意收回價。但有時候因為產品選擇較少,未必有這類合適條款的產品,這時就寧可別選擇,先把風險控制好。而近日引伸波幅高企,部署認沽證的波幅風險較高,一旦波幅回落,輪價極可能出現不跟行的情況,因此熊證是較佳的選擇,如部份個股沒有熊證,要選擇認沽證亦應以貼價證為主,減低波幅風險。

總括來說,投資者如要捕捉個股向下的走勢,窩輪及牛熊證是少數較有效的工具,以現時市況,熊證會較認沽證合適,選擇時要留意收回風險,若沒有合適熊證,部署認沽證就要留意波幅風險,宜以貼價證為主,若同樣沒有合適條款,就以控制風險為主,先別部署了。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利用認沽證及熊證要小心留意條款
下一則: 波幅高企牛熊證比窩輪佳? 利用網站數據助你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