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輪證資金流與正股走勢的關係

目錄

輪證資金流與正股走勢的關係

最近一週市況頗為波動,恒指上週五曾大跌1,300點後,反彈數百點但仍未重上兩萬四之上。期間輪證市場投資者都積極部署,除了利用恒指牛熊及窩輪捕捉大市方向之外,個別股份如果跑贏或跑輸大市時,資金都會相應做舉動,嘗試尋找機會。

在過去的三個交易日當中,除恒指產品之外,可觀察到大型科技股較受關注,當中較多資金流入就是美團的淡倉(Put輪及熊證),錄得超過4,400萬元流入。為什麼美團是淡倉資金為主?這其實於本身股價的走勢息息相關。美團在過去一個月大幅跑贏大市,踏入5月份,美團上升了超過3成,反觀恆指下跌約5%。在巨大的表現差距下,有投資者開始認為美團衝高後或會回調,因而選擇淡倉短線部署。

相反,當股份相對落後時,資金傾向作看好部署反彈,例如小米(1810),過去一週股價稍為落後恒指,而以過去三日計便有逾2,000萬元資金流入好倉(Call輪及牛證) 部署追落後。

簡單而言,投資者有此策略的操作,可能是期望這些大市值的股份不會太偏離整體大市的走勢,認為跑贏大市的股份有機會出現沽壓,落後大市的股份則有機會追落後。

現階段投資者如看淡美團,由於股價已經累積一定的升幅,早前受歡迎的認沽證都變得價外,發行商紛紛發行較貼價新產品滿足市場的需要,可留意昨天新上市,少數較貼價的美團沽11701,行使價115.88元,實際槓桿約3.5倍。另外,投資者如希望利用認購證作小米追落後部署,可留意購28835,行使價13.7元,9月到期,實際槓桿約7倍,是市場上活躍條款之中槓桿最高。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窩輪及牛熊證之間如何抉擇?可參考波幅指數高低!
下一則: 恒指牛熊換股比率不只一種 因應不同需要來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