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窩輪及牛熊證之間如何抉擇?可參考波幅指數高低!

目錄

窩輪及牛熊證之間如何抉擇?可參考波幅指數高低!

最近市況又變得波動,亦因此多了投資者留意恒指波幅指數(HSI Volatility Index)去觀察指數的波動性。恒指波幅指數是由獨立第三方公司恒生指數公司編製,量度最近一期及下一期恒指期權價格中所包含恒指的30日預期波幅,是一個透明的方法去量化恒指的波動性。如果波幅指數上揚,便代表市場預期未來日子指數的波動性會上升。對於輪證投資者而言又有何價值呢?其實懂得參考的話,這個指數亦可用來作來幫助你決定甚麼情況/市況之下選擇窩輪、還是牛熊證,因為兩者的特性有所不同的。

觀察今年至今恒指及其波幅指數的表現,年初的時候恒指慢升格局,波幅指數於15至20波幅點的較低水平;到了3月時恒指急跌,反映波幅指數亦隨即急升,升至68.64波幅點的超過10年高位,到現在恒指較3、4月時間回穩,波幅指數近一個月於25至35波幅點之間上落。值得留意,投資者如在大市急跌時想博反彈,波幅水平通常已較高,這時候買入窩輪,就要承擔較大的波幅回落風險,反之牛熊證則較少受波幅變化的影響,因此,在3、4月時恒指急跌,波幅處於高水平時,投資者若計劃博反彈利用牛證或會比較合適。

相反,如市況處於慢升格局升至高位,想博大市回跌的話,Put輪則會比較合適,因為波幅水平通常較低,低引伸波幅會降低買入成本,同時令槓桿提高,波幅再回落的風險相對較低,投資者如看中方向,有機會達到賺Vol又賺價的情況。所以投資者在部署之前不妨可參考一下波幅指數,選擇更合適的產品,提升值博率。

恒指過去三日已累升1,300點,現階段投資者如看落,可考慮以Put輪部署,例如恒指沽25457,行使價21,900點,9月到期,實際槓桿8.8倍,是行使價21,800至24,000點之間、槓桿最高之一。較貼價Put則可留意恒指沽24310,行使價23,000點,2020年9月29日到期,實際槓桿8.4倍,亦是低街貨的選擇。相反,如看好恒指的投資者可考慮用牛證,例如牛51310,收回價23,268點,換股比率10,000兌,槓桿比率27倍,收回價已有1,000點距離。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窩輪與牛熊證都是短線槓桿工具 應該幾時用哪一種?
下一則: 輪證資金流與正股走勢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