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了解窩輪特性及引伸波幅風險(三)

目錄

了解窩輪特性及引伸波幅風險(三)

上一期文章介紹了引伸波幅這個影響窩輪價格的重要數據,引伸波幅越高,輪價便會越高。窩輪的引伸波幅會受正股預期波幅、上市期權引伸波幅等等因素影響,當波幅上升,投資者可能會發現輪價變動較預期理想,但當波幅回落,輪價便可能不跟預期走。當然大部份投資者都希望輪價是較跟隨正股的變動,其他因素的影響盡量輕微,所以就要注意另一個數據,就是引伸波幅敏感度,即是輪價究竟多受引伸波幅變化的影響。

引伸波幅敏感度(「Vega」值)就是當引伸波幅變動一個波幅點,輪價會變動多少,這會用輪價的實質變動或百分比來表達,投資者就可在預估窩輪變動時多一個參考,這個數據亦可在發行商網站上找到得到。例如引伸波幅敏感度是8%的窩輪,當引伸波幅變動1個波幅點,其輪價理論上會變動8%。引伸波幅敏感度越高,輪價就會越易受波幅變動影響,因此投資者應該選擇敏感度較低的產品,就算在波幅變動時輪價都會相對較貼近正股走勢。

在比較引伸波幅敏感度時,投資者應該以相同相關資產,條款相近的產品作出比較,因為不同條款的產品會有不同的引伸波幅,即使是同一相關資產,價內證及價外證的引伸波幅也有不同,基數不同所以不能直接比較。

一般來說,長期、價內證的引伸波幅敏感度會較低,短期、價外的引伸波幅敏感度會較高,這並不是說投資者就要只留意長期價內證以減低波幅變化影響,正如本系列第一篇文章有提到,這類長期價內證的面值較高,槓桿較低,未必是最合適的選擇。下一篇文章將會綜合這系列文章提到的窩輪特性,總結出在選擇產品時要留意的事項,從而找出槓桿合適、而且較跟正股走,對其他因素影響較輕微的產品。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了解窩輪特性及引伸波幅風險(四)
下一則: 波幅資訊不易獲得 如何為個股波幅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