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手機即時價格資訊的限制

目錄

手機即時價格資訊的限制

上一期文章提到波幅資訊的透明度不高,投資者如何利用現有的資源為個股窩輪波幅走勢作參考,今期則希望討論另一個透明度不足的現象 – 報價資訊及理解。近日筆者收到不少投資者有關輪價的提問,主要是為什麼輪價沒變動或不跟預期走,了解後發現原來投資者在得到開價資訊上並不完善,原因是投資者在得到價格資訊不透明,以及不了解選擇「主動報價」產品的重要,本文從這兩點說明。

要留意發行商的報價而非產品按盤價

隨著科技越來越發達,投資者越來越容易得到更多的資訊,但亦都要留意得到的資訊有時並不透明。很多投資者都會利用財經網站手機App的查詢即時價格,但其實他從手機App得到的「現價」根本不是現時價格,而是按盤價。根據《交易所規則》第101條,按盤價是根據該產品的買盤價、沽盤價以及上日收巿價計算,詳情可參考交易所規則。一般情況之下,按盤價可以反映產品的即時價格,但在一些缺乏成交或流通量較低的窩輪,例如短期、價內證時,可能產品有一段時間沒有成交,又或是有一個較闊的買入、賣出價,於是按盤價便一直沒有變動,在比較表現時便會有所偏差。

另一個情況是該產品已經有一段時間未有報價,投資者一直見到價格沒有變動,這其實是很久之前的價格,當發行商再根據現市況報價時經過了正股價格變動、時間值損耗、波幅變化等因素,輪價可能和早前價格有很大差別。投資者在手機App看到變動,亦不是跟上一個交易日價格比較,而是跟很久之前價格比較,所以亦不能跟正股單日變動扯上任何關係。因此,投資者真正要留意的是發行商為產品報出的買入及賣出價,這不能在免費資訊中輕易獲得,有顯示買入賣出價都未必是發行商報價,而且都是延遲資訊。投資者要得到即時發行商報價資訊就要依賴收費的報價機服務了,這就是我們提到的資訊透明度不高的原因。

不同條款產品有不同報價模式

現時香港窩輪有「主動報價」及「回應報價」兩款報價模式,一般而言,一隻一個月期以上、價內或價外20%以內、街貨低於50%的窩輪發行商就需要為其「主動報價」,發行商在報價(包括買賣差價、數量及持續性)有較嚴格的規定。而一隻短期、深入價內或價外的產品就會用「回應報價」模式,發行商收到報價要求就需要報價。因此,投資者在選擇時應該留意條款合適、實行「主動報價」模式的產品,這類產品買賣差價較窄、成交一般較多,按盤價亦會更準確。相反,短期、深入價外證條款差、產品風險較高之餘,發行商的報價可能較闊,按盤價亦可能會跟預期有較大的落差。

總括而言,投資者不應只單看產品的升跌是否跟蹤正股走,而是要明白市場結構,了解資訊提供的限制,窩輪上日收市價可能是很久之前的價格,特別是流通量較低的窩輪,在比較升跌時要注意。另外在選擇產品時亦要留意條款,選擇合適條款的產品以確保發行商報價較具質素,價格走勢亦會較符合預期。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如何獲得有關波幅變化的資訊
下一則: 了解窩輪特性及引伸波幅風險(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