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買賣差價影響投資表現 兩款報價模式你要了解

目錄

買賣差價影響投資表現 兩款報價模式你要了解

買賣差價絶對是輪證投資者關心的數據之一,因為差價代表一隻輪證真正的流通量,直接影響到投資成本以及表現,因此投資者都希望窩輪及牛熊證能維持一個合理的買賣差價,那何謂合理呢?市場又有沒有一些客觀的規範去保障投資者呢?

窩輪及牛熊證都是衍生工具,其價格都是反映正股的即時情況,輪證的買賣差價亦是一樣,亦會以正股為本,發行人會根據正股流通量為輪證計算理論差價,所謂流通量是包括正股的買賣差價以及可供買賣的股數。輪證的差價除了正股流通量影響之外,輪證的條款亦會影響產品的差價。

高盛明白差價對投資者的重要性,所以在網站的認股證牛熊證搜尋器中清晰列出每一隻產品的差價,讓投資者作出比較。除此之外,亦有以圖表形式比較不同發行商在不同相關資產的報價品質表現,讓投資者得到一個更透明的參考。

現時香港窩輪有「主動報價」及「回應報價」兩款報價模式,對一般交投活躍資產而言,一隻一個月期以上、價內或價外20%以內、街貨低於50%的窩輪發行商就需要為其「主動報價」,發行商在報價(包括買賣差價、數量及持續性)有較嚴格的規定。而一隻短期、深入價內或價外的產品,發行商會盡可能維持「主動報價」,但也可能會因應該產品的條款及風險水平而轉為「回應報價」模式。因此,投資者宜利用選輪三部曲,挑選中年期、輕微價外、低街貨證,這類產品的條款大多合符「主動報價」模式,發行商的報價會相較積極,產品買賣差價較窄,按盤價亦會更準確反映現時產品的實際價值。



上一則: 貼價低面值證敏感度高 可利用作短線或即市買賣
下一則: 持有窩輪有時間成本 看錯方向宜嚴守止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