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利用換馬策略捕捉股價中線走勢

目錄

利用換馬策略捕捉股價中線走勢

牛年第一次在本欄跟各位讀者見面,祝大家新年進步、貨如輪轉。說到貨如輪轉,窩輪買賣亦應該需要貨如輪轉。窩輪是一個短線投資工具,利用槓桿效應捕捉正股短時間的變動,部份投資者更利用窩輪即市買賣,短炒股價的即市變化;亦有投資者持倉過夜,但一般都是持有數天,追蹤正股的短線走勢。

至於中線對股價有看法的投資者,其實亦可利用窩輪作部署,但就要貨如輪轉。一位中線看好股價,認為股價中線會有明顯升幅的投資者,在選擇窩輪時並不應利用中長期、價外證,因為價外證的風險高,受引伸波幅變化影響,加上對沖值較低,未必能有效反映正股的變化。反而應該如短線投資者一樣,選擇輕微價外證,年期上則避免太短期證,因為這類中期輕微價外證的槓桿較高,而且受引伸波幅變化影響較輕,能更有效追蹤正股。跟短線投資者策略上不同的是,中線投資者可於看對方向,手持產品變得貼價或價內時換馬至另一輕微價外證,套出部份現金利用注碼控制風險,並且以輕微價外證保持槓桿。若正股持續造好,再換至下一隻輕微價外證,貨如輪轉。在此投資者就特別要留意注碼的控制,因為注碼是整個風險管理的關鍵,不應以計劃投入正股的金額全數投入窩輪投資,而是根據產品的槓桿調整注碼,如計劃部署一隻10倍實際槓桿的窩輪,就應該用10分1原本投入正股的金額作部署,而在換馬時亦應保留部份現金,利用注碼去控制風險。

以近日資金積極流入的騰訊(0700)為例,看好可留意中期輕微價外購騰訊購11205,行使價777.5元, 4月到期,實際槓桿約8倍,是中期輕微價外證中槓桿最高的產品,適合作短線部署,又或是上述中線部署的換馬考慮。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時刻檢討投資策略 面對市場新常態
下一則: 資金流入美團淡倉 認沽證熊證之間如何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