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回顧去年市況變化 檢討持倉策略

目錄

回顧去年市況變化 檢討持倉策略

2022年第一次在本欄跟各位讀者見面,先祝大家新年進步。今期希望回顧投資者在2011年窩輪及牛熊證市場所采取的策略。影響窩輪價格的主要兩大因素是正股價及波幅變化,我們就從這兩大因素於去年的變化及互動來回顧一下不同市況中怎樣衍生出不同的投資策略。下圖是去年恆指及其波幅指數走勢圖,其實每一季都有不同的格局,正好利用來分析如何根據市況配合相應策略。

換馬策略的重要

去年第一季投資氣氛熾熱,恆指於2月份見31,084點的全年高位後回落,波幅指數第一季有上有落,股價上落幅度大總算彌補到波幅變化,當時波幅影響窩輪價格的情況未算明顯,但當季先高後低的走勢凸顯了換馬的重要性。投資者在早段大市上升時如一直利用換馬策略,沽出已有帳面利潤的價內證並利用部份資金轉移至輕微價外證,鎖定部份利潤同時保持槓桿,當股價下跌時只是損失部份資金,早前利潤仍可保住,但如一直持有認購證沒有換馬,股價回落時就會蒸發原有的利潤,甚至連本金都不保,所以有換馬鎖住利潤, 沒換馬到頭一場夢。

到了第二季大市波動變少,波幅指數亦於低位變動不大,此時較多投資者利用貼價牛熊證作短線部署,貼價牛熊證的槓桿較高,在淡靜市況提高潛在回報,在買賣區域之間做買賣(Range Trading)。

留意產品條款

第三季大市明顯回落,單季有逾4,000點跌幅,而且波幅指數亦大上大落,從圖中可見第三季波幅指數有三次明顯上落,此時投資者在選擇產品時就要特別審慎,挑選牛熊證時因為市況走勢過急不知選擇哪個收回價的產品,同時收回風險急升,因此不宜選擇牛熊證。選擇窩輪亦會因為波幅變化影響到輪價的走勢,所以我們建議投資者利用中年期、貼價證,這類產品對沖值較高同時引伸波幅敏感度較低,較緊貼正股變化而且較少受波幅變化影響,是相對較跟行的產品。

第四季大市延續第三季的弱勢,波幅亦有所下跌,投資者仍然需審慎利用貼價證部署的同時,亦要時刻檢討策略,考慮是否適時止蝕。止蝕能夠保住實力,同時亦可清晰思緒,檢討早前定下的策略,留待下一次投資機會。

從上年的經驗可見,因應不同市況應該用不同的產品及策略,所以投資者需要時刻關注市況的走勢,包括股價以及波幅變化,從而檢討持倉及調整策略。本欄在過去時間不時因應市況提醒投資者要改變策略,並建議投資者當時較可取的部署,投資者可繼續緊貼本欄及網站資訊,我們會為投資者提供最即時的建議。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友邦股價落後 資金趁低吸納
下一則: 貼價低面值證敏感度高 可利用作短線或即市買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