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大市逼近今年低位 好淡倉策略大有分別

目錄

大市逼近今年低位 好淡倉策略大有分別

恒指上週回落至18,000點水平附近,逼近今年的低位,昨日指數出現反彈,同一時間,由於大市在過去兩個月處於一個上落格局,沒有明顯方向,恒指以至各科技股產品的引伸波幅處於較低水平,一般情況之下,引伸波幅較低會令認股證的價格較低,槓桿亦因而上升,是部署認股證的較佳時機。但是,投資者部署時亦要顧及市場實際情況以及自身對後市的看法,才去分析選擇哪一款產品,今期我們會以現時市況作為實例加以說明。

上落格局中利用牛熊證增加槓桿

投資者在認股證及牛熊證之間作選擇,就要先了解波幅走勢,正如上文所說,恒指正處於一個橫行格局,過去3個月都是在18,000至21,000點之間上落,未有明顯的方向,因此產品的引伸波幅正處於一個較低水平,加上暑假將至,根據過往經驗市況亦會相對較靜,若然未來日子市況繼續淡靜,波幅仍然是有下跌的風險,在這個市況下,牛熊證可以作為合適的短線投資工具,由於貼價牛熊證的槓桿一般較條款合適的認股證高,可以在窄幅市況中擴大正股的波幅,擴大潛在回報;加上牛熊證對沖值接近1,投資者更容易計算牛熊證的跳動,適合即市「炒幾格」的投資者,更容易掌握「食糊」的時機。

尤其是對於計劃部署好倉的投資者,若大市反彈,即是指數仍然維持在上述的買賣區域之中,除非反彈速度極之急速,否則引伸波幅亦很大機會不會大幅反彈,所以利用牛證作為捕捉股價短線反彈是較合適的策略。

若市況突破波幅上升 可利用認股證

相反,投資者如認為大市會繼續下跌,並跌穿今年的低位,即指數會出現向下突破,此時波幅有機會回升,這用認沽證反而是較合適的,因為引伸波幅上升同時看對股價方向,持有認股證就有較大的機會「賺Vol 又賺價」的雙重利潤。

從以上對現時市況以及波幅走勢的分析,如現時短線看好,牛證是較合適的選擇,相反看淡後市走勢則可考慮利用認沽證部署。當然,這個分析是一個較為綜合的看法,投資者亦可以有對後市及波幅走勢的不同看法,並配合自身看法選擇合適產品,例如近日阿里(9988)突然急升,波幅亦同時上升,因此認購證或許在這個情況下是更合適產品,投資者如認為某一股份股價會有一個明顯突破或走勢令其波幅上升,就可以考慮認購證。因此,時刻對市況突如其來的變化作出策略上的調整是十分重要的,可以利用網頁上的各種工具觀察市況變化,調整策略。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內銀股產品 要特別注意買賣差價
下一則: 以未來波幅走勢 在認股證及牛熊證間作取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