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市況風高浪急 利用不同條款產品配合自身策略

目錄

市況風高浪急 利用不同條款產品配合自身策略

近日筆者在解答熱線查詢的時候發現部份投資者不明白窩輪的不同條款,如行使價、到期日、換股比率等,如何會影響窩輪的價格。一般來說,行使價相同的窩輪越短期輪價會越低,而到期日相同的窩輪越價外輪價就會越低,至於若行使價及到期日相同,換股比率越高的產品輪價就會越低。投資者可利用這個特性,配合市況及自身投資策略,挑選合適的產品。

以騰訊認購證為例,就有超過300隻不同條款的產品選擇,現時市況風高浪急,投資者部署時亦宜以短線為主,在選擇產品時亦應該避開價外證,因為價外證易受引伸波幅的影響,風險極高,現階段宜以貼價證為主。正如上文所說,貼價證的面值較高,因此可利用相對短期的產品作部署,這亦正正配合到短線部署的目的,貼價證波幅風險較低,短期證拉低產品面值,加上短期貼價證高槓桿,適合作短線操作,但投資者切記以短線為目標,這類產品時間值損耗高,必需注意持有太長時間的成本很高,影響投資表現。計劃短線部署可留意騰訊購16362,行使價700.5元,4月到期,換股比率100兌1,實際槓桿逾12倍。

投資者如希望持有時間更具彈性,則宜利用中期產品,但要注意中期貼價證的面值會較高,因此可利用高換股比率如500兌1的產品拉低面值,可留意騰訊購21473,行使價700.5元,9月到期,換股比率500兌1,實際槓桿5.6倍,中期證時間值損耗較低,高換股比率降低產品面值,低入場費,但槓桿就較低,投資者可因應自身的策略選擇不同的產品。

對比50011001產品特性

優點

中年期,低時間值損耗

低入場費,可控制注碼

貼價條款,低波幅風險

缺點

槓桿較低,但高對沖值,能緊貼正股表現

最後,文章中提到價外證易受波幅變化影響,在這波動市況並不是合適的產品選擇,投資者可利用高盛網站上認股證搜尋器(https://www.gswarrants.com.hk/cgi/warrant/warrant_search.cgi) 新加的引伸波幅敏感度一欄比較不同產品的敏感度,這個數據從前只在單一產品數據中才看到,現在可在搜尋器中快速比較不同產品的數據,方便投資者挑選合適市況的產品。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比較引伸波幅敏感度 挑選更跟行產品
下一則: 槓桿並非衡量論證表現唯一指標 宜利用對沖值選擇合適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