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時刻檢討投資策略 面對市場新常態

目錄

時刻檢討投資策略 面對市場新常態

過去一年港股炒股不炒市,雖然恆指還未見歷史高位,但部份焦點股如騰訊(0700)、美團(3690)及港交所(0388)不斷創出上市新高,就連新上市的快手(1024)亦升幅顯著,上述股份都已升至幾百元一股,連帶窩輪的面值也上升不少,市場上面值低於0.25元的產品數量大幅減少,導致產品的槓桿下降,買賣差價的成本亦上升,箇中原因我們在本欄已經多次分析。這一期主要討論投資者可以如何面對此「新常態」,投資者從前選擇窩輪的習慣主要是留意面值0.25元以下產品,但現在產品面值上升,低面值證選擇減少,可以如何適應此「新常態」呢?我們利用騰訊產品為例作說明。
 
1. 牛熊證
現時行使價900元以下、3個月期以上、100兌1的認購證面值都高於0.25元,而實際槓桿大約只有7倍。其實,市場上除了認股證之外,還有另一款短線部署的槓桿產品,就是牛熊證,現時騰訊牛熊證的槓桿相較輕微價外認購證高,收回價670元附近的牛證槓桿就有14倍以上,如騰訊牛69725,收回價670.18元,槓桿約14.6倍;而收回價較遠,距離正股價有約10%差距的牛證亦有近9倍槓桿,如騰訊牛60716,收回價640.18元,槓桿約8.9倍,槓桿都較認購證吸引。但投資者要留意牛熊證有收回風險,在選擇產品時要特別注意收回價,挑選合適自身策略的產品,即市部署可留意收回價較近以換取較高槓桿追蹤正股,並緊貼市況隨時調整策略,持貨過夜則需注意隔晚裂口風險,可留意收回價較遠的產品控制風險。
 
2. 價外證
既然輕微價外證的面值高,部份投資者亦轉移留意面值較低的價外證,近日就有資金留意行使價900元以上的騰訊購,面值低於0.25元,相對容易控制成本。不過,投資者要注意價外證風險較高,同時亦較易受引伸波幅變化影響,因此部署時宜以短線為目標,亦要注意波幅變化,若波幅回落要有相應對策,嚴守止蝕。
 
3. 高兌換比率證
現時100兌1騰訊購仍是主流,但其實投資者可留意500兌1的產品。500兌1證面值較低,大都在0.25元以下,買賣差價成本較低。在敏感度方面,其實跟面值0.25至0.5元的100兌1證相若,甚至比0.5元以上的更加優勝,所以在挑選輕微價外證時亦是合適的選擇。這類產品一般年期較長,槓桿更低一點,但勝在時間值損耗較低,同時輕微價外證受波幅影響較輕,所以適合作中線部署,例如可留意騰訊購16492,行使價784.3元,8月到期及騰訊購16482,行使價809.38元,9月到期。
 
總括來說,市況不斷變化,而產品選擇亦因此出現變化,投資者在制訂策略及挑選產品時亦要時刻檢討,面對新常態。發行商亦會積極設計不同的產品應對市場需求,投資者可因應自身策略及風險胃納選擇合適自己的產品。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500兌1騰訊購能提供貼價、低面值產品選擇
下一則: 利用換馬策略捕捉股價中線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