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窩輪引伸波幅比上市期權高 為何窩輪還有市場?

目錄

窩輪引伸波幅比上市期權高 為何窩輪還有市場?

我們經常提到窩輪是期權的一種,在觀察窩輪引伸波幅走勢的時候,我們會利用上市期權引伸波幅作為參考,因為窩輪及上市期權兩者的產品特性非常相似,所以可以作跟蹤波幅上落。投資者可利用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上的波幅變化圖得到相關個股上市期權的波幅走勢。在比較兩者引伸波幅時,會發現窩輪的引伸波幅通常都會比上市期權的高,究竟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呢?

年期較長引伸波幅一般較高

首先,投資者要知道兩類產品雖然特性非常相似,但始終是兩款不同的產品,有不同的需求特性,上市期權的需求主要集中於1至2個月期的短期產品,而窩輪的需求都在2個月期以上的中期產品上,因此上市期權引伸波幅數據主要牽涉2個月期以內的產品。一般而言,短期產品的引伸波幅會較中長期產品低,所以投資者如用中長期窩輪跟上市期權比較,在相若的行使價中,中長期窩輪的引伸波幅一般都會較高,這個是產品結構的原因。

其次,發行商去運作一個窩輪的產品平台亦牽涉不同的成本,例如發行成本、交易成本等,發行商發行每一隻窩輪都需要上市費用,亦有其他行政成本,而在港交所買賣亦有交易費用,這些成本都會在窩輪價格中反映,而上市期權沒有發行成本,交易成本相對較輕,這亦是窩輪引伸波幅較高的原因。

窩輪流通量明顯較佳

當然,窩輪亦有優勝的地方,就是在流通量以及買賣差價上,特別是在個股窩輪上,窩輪發行商為窩輪提供的買賣數量不單比上市期權高,而且有時候提供比正股更高買賣數量。而在買賣差價上,很多窩輪的都只有1格的買賣差價,這明顯比上市期權的差價為低。因此,窩輪在流通量上明顯較上市期權優勝,亦正正因為提供較佳的流通量其實是發行商的成本,這亦會反映在窩輪的價格之上。

既然窩輪引伸波幅通常比上市期權為高,那為什麼還是選擇窩輪呢?部署時又要注意些什麼呢?窩輪買賣簡單,只需要證券戶口就可以交易,而且不涉及保證金(孖展)買賣,加上明顯較佳的流通量是窩輪的一大賣點。另外,活躍且流通量較高的上市期權大都是2個月期以下的短線產品,時間值損耗較快,部署時要更具彈性。既然窩輪的引伸波幅較上市期權貴,投資者在選擇窩輪時,要精明地格價,選出性價比最高的產品。首先留意產品的條款,篩選出輕微價外、中年期、低街貨輪證,以減低波幅變化的影響;然後透過比較槓桿,挑選在相近條款產品槓桿較高的產品,槓桿較高代表其引伸波幅較低,即是相對較抵買的選擇。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科技股反彈怎樣選騰訊好倉產品?
下一則: 醫藥、汽車版塊近日見資金持續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