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引伸波幅也可交易?如何尋找波幅數據?

目錄

引伸波幅也可交易?如何尋找波幅數據?

我們在近期的文章多次提到波幅風險,波幅變化會影響到窩輪價格的走勢,因此投資者要特別留意波幅的走勢。有讀者問到波幅如何影響到輪價,在選擇產品時要注意些甚麼?引伸波幅又是甚麼?

投資者常常聽到的波幅數據有分爲歷史波幅及引伸波幅兩種。歷史波幅是客觀數據,利用統計公式從過去股價中計算出來,一般會以30天或60天歷史數據計算,因此所有人都會計算到一致的結果,而引伸波幅則是市場對正股後市波幅的預期,是對未來的期望。其實引伸波幅與正股價一樣都有市場可以交易。正股所在的現貨市場,由市場供求決定股價高低;波幅則在期權市場交易,其高低同樣受市場供求影響。發行商參考期權市場交易得出的引伸波幅水平為窩輪計價,因此常提及引伸波幅可受市場情緒氣氛影響,可升亦可跌。

引伸波幅一般會反映股價近期的波動性以及市場對後市波幅的預期,波幅越高,正股價格越波動,窩輪(不論是認購還是認沽)變為價內的機會越高,輪價便會隨之上升,反之亦然。以騰訊(0700)為例,騰訊股價於5、6月期間窄幅上落,市場預期後市平穩,相關的引伸波幅也回落至低位。踏入7月份,股價受壓急跌,波幅隨之抽升。這種波幅變化會直接影響輪價表現。大部份投資者買賣窩輪都是希望追蹤正股走勢而非波幅,會希望輪價受波幅影響越輕微越好,因此宜揀選引伸波幅敏感度低的產品,同時也可以留意高盛網站中個股引伸波幅專頁,掌握引伸波幅的走勢,調整對窩輪表現的預期,是在這個連波幅都大幅上落的市況中較合適的做法。

高盛網站個股引伸波幅專頁https://www.gswarrants.com.hk/cgi/market/underlying_chart.cgi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市況不明朗投資機會減 調整心態再作部署
下一則: 部署認購證要留意波幅風險 宜選中期貼價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