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資金流走好倉一定是看淡後市?

目錄

資金流走好倉一定是看淡後市?

發行商都會利用資金流向數據去告訴投資者市場的焦點在那裡,哪些產品比較多投資者注意,而很多投資者都會留意這個數據去觀察市場風向的轉變,一般會認為資金流入越多的相關資產是最受市場歡迎,而錄得資金流走的相關資產則會被認為是市場短線看淡該股份,這其實是不一定的,如果只單單看資金流數字是有限制的,未必能了解市場的全部情況,讓我們今期來解釋一下。

資金流入數據是市場有多少真金白銀買入該相關資產的產品並且持貨過夜的數據,的確是可以反映市場的需求或興趣,但同樣是騰訊(0700)產品,流入資金是買入進取產品顯示對後市信心,還是較穩健產品作中線部署呢?單看資金流入金額並不能確切了解。不同條款的產品有不同特性,相對應正股的股數都不同,流入金額相同亦不代表投資者信心一樣,這一點利用牛熊證去解釋會比較容易明白,以騰訊牛證作為例,轉換比率500兌1、收回價470元的牛證現價約0.1元,而收回價420元則約0.2元,同樣是流入10,000元,收回470元牛證相對正股股數是收回價420元牛證的2倍,當然是買入470元牛證的投資者較有信心,投資者買入不同條款產品亦反映不同信心程度,因此投資者不能單單以流入金額的多少而判斷市場的實際看法。

再者,有時候雖然見到資金從好倉流走,亦未必是市場看淡後市,可能是投資者進行換馬策略,再以上述兩款牛證為例,投資者早前買入收回價420元的牛證,現在隨著騰訊近期的上升錄得帳面利潤,希望套現但同時保持追蹤正股的能力,於是沽出手持100,000股牛證,獲得20,000元資金,利用當中10,000元買入100,000股收回價470元的牛證,這操作套現10,000元,從資金流看有10,000元資金流走,但其實同樣是相對200股的騰訊,投資者在操作之後並沒有減少對騰訊的相對持股量,因此就算是資金流走亦並不一定是市場看淡後市,可能是換馬套現的操作。

這個換馬策略正正是近日騰訊上升時投資者所作出的策略,那投資者如何去觀察這種資金轉變呢?投資者可利用網站上的股份牛熊證需求及街貨分佈圖,網頁會顯示不同相關資產中不同收回區域產品於過去數日的街貨轉變,並將數據調整為相對正股的數量,直接反映投資者的信心。投資者會發現近日遠收回價騰訊牛的街貨減少,而較貼價牛證的街貨累積,這正正是上述換馬策略,有了這工具之後就能更容易了解街貨變化及重貨區域的走向。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利用網站功能 捕捉異動版塊股份
下一則: 大市有波幅無升幅 現時如何調整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