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各項數據如何影響輪價 解構短期價外證風險高的原因

目錄

各項數據如何影響輪價 解構短期價外證風險高的原因

自踏入12月份,引伸波幅上落變得波動,特別是科技股及部份汽車股,當中引伸波幅波動幅度最為明顯的是阿里,從網站上個股波幅數據可見阿里(9988)上市期權引伸波幅月初曾升近70波幅點,其後數日迅速回落至60波幅點之下。另外,比亞迪(1211) 上市期權引伸波幅亦從50波幅點高位回落至約42波幅點水平。波幅下跌直接影響窩輪表現,特別是短期價外證,但究竟投資者如何去計算不同因素對窩輪價格的影響呢?今期我們利用實際例子作出解釋,投資者就可透過這真實事例了解選擇合適條款產品的重要性。

觀察短期比迪購24837的走勢會發現,其跟蹤正股的能力極弱,箇中原因可從窩輪條款拆解。比迪購24837行使價350元,明年1月到期,屬短期價外,對沖值較低同時引伸波幅敏感度及時間值損耗較高,所以較易出現不跟行,究竟有多不跟行呢?我們從網站上的數據去計算其理論變動。以上週五數據計算,此產品的對沖值(Delta)約16%,即正股變動1元,期權會變動約0.16元(需再以換股比率計算輪價變動),引伸波幅敏感度(Vega)約6.3%,即1個波幅點變動會令輪價變動約6.3%,時間值損耗(Theta)約4.5%,即每天損耗約4.5%。

比亞迪上週共下跌8元,其引伸波幅由約47波幅點下跌至42波幅點。

正股下跌8元,輪價理論會下跌8 x 0.16 / 100 = 0.0128,較前週五輪價跌17%

波幅回落5個波幅點,輪價理論會下跌5 x 6.3% = 31.5%

一週時間值損耗7天,輪價理論會下跌7 x 4.5% = 31.5%

從以上例子投資者可看到,波幅變化及時間值損耗導致輪價下跌明顯較正股變化的高出很多,若波幅持續回落再加上時間值損耗,正股上升需要先抵銷兩者跌幅,輪價才會出現升幅,就算正股上升,亦需很大升幅才能令輪價重返之前高位。因此如希望輪價更緊貼正股變化,就要選擇引伸波幅敏感度及時間值損耗較低的產品,以減低正股之外因素對輪價影響,再以較高對沖值去更加有效追蹤正股。

正因為此原因,我們一直建議投資者利用選輪三部曲,挑選中年期、貼價至輕微價外、低街貨產品,這類產品對沖值較高,同時引伸波幅敏感度及時間值損耗較低,更有效追蹤正股變化。千萬別單以實際槓桿挑選,雖然短期價外證的槓桿較高,但就如上述例子般極易受其他因素影響輪價。如看好比亞迪,可留意中期輕微價外購16407,行使價320元,明年3月到期,引伸波幅敏感度約3.1%,時間值損耗約1.4%,明顯較短期價外證低,對沖值約39%,更能有效追蹤正股。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觀察ADR走勢 預估港股開市情況
下一則: 短期證時間值損耗高 宜留意中長期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