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比亞迪股價受壓 部份投資者欲藉此長線持有 利用窩輪牛熊證要留意什麼?

目錄

比亞迪股價受壓 部份投資者欲藉此長線持有 利用窩輪牛熊證要留意什麼?

比亞迪(1211)受股神巴菲特減持的消息影響,股價近日持續受壓,上週低見近3個月低位,部份投資者認為比亞迪始終是一隻優質股份,希望藉此吸納並長線持有,亦有投資者利用衍生工具作此部署。衍生工具始終有其風險,中長綫部署需要特別注意持有成本及風險,在部署不同產品時需要注意些什麼呢?

長年期貼價證時間值損耗較低

投資者普遍認為認股證是一個短線工具,但其實市場上有不同條款的產品,只要條款選擇得宜,亦可作中長線部署,由於認股證有槓桿效應,投資者不用把原來部署正股的資金全數投入在認股證身上,部署更有彈性,亦可利用注碼控制風險。中長線部署認股證第一個聯想到就是時間值損耗這個持有成本,這個疑慮可利用較長年期產品解決,因為長年期證時間值損耗相對較少。引伸波幅變化亦是另一個重要風險,因此宜利用貼價或輕微價外證以減低引伸波幅變化對輪價的長遠影響。但是,長年期、貼價證的面值一般會較高,可利用換股比率較高的產品拉低論證價格。一般而言,市場上較受歡迎的比亞迪認購證換股比率是100兌1,中長線投資者則可以利用換股比率500 兌1產品作部署。發行商在利用期權計價模式計出期權價格後,把期權價格除以換股比率而得出輪價,所以換股比率較高就能拉低輪價。由此可見,長年期、貼價、高換股比率就能令產品達致時間值損耗較低、引伸波幅敏感度較低、輪價面值較低三個特性,雖然這類產品槓桿不算太高,但在風險管理上達致更佳的效果,較適合中長線部署。比迪購24278屬長年期貼價證,輪價於0.1元附近,可考慮中長線部署;槓桿較高、面值更低的可留意比迪購21896,更易控制投資成本。

以遠收回價牛證作中長線部署

投資者如希望進一步減低時間值損耗及引伸波幅變化的影響,就可以考慮牛熊證。牛熊證的對沖值接近100%,相對較緊貼正股變化,但要特別注意收回風險。中長線部署雖然較不擔心股價短線波動,但是這些短線波動亦會觸發牛熊證的收回事件,因此在選擇牛熊證時宜選擇收回價較遠的產品,可考慮收回價距離現貨10%或以上,這類產品收回風險較低而且槓桿適中,可利用作中長線部署。以上週五收市價計,收回價200元距離比亞迪收市價有逾10%差距,當中可留意比迪牛61318,有接近7倍槓桿;收回價再遠一點可留意比迪牛51375,收回價190元,槓桿逾超過5倍。

比亞迪產品條款:

比迪購24278,行使價239元,2023年8月24日到期,實際槓桿2.8倍

比迪購21896,行使價319.08元,2023年12月20日到期,實際槓桿3.2倍

比迪牛61318,收回價200元,行使價196元,換股比率500,槓桿比率6.9倍

比迪牛51375,收回價190元,行使價186元,換股比率500,槓桿比率5.3倍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傳統藍籌股至近期低位 捕捉反彈宜留意波幅變化風險
下一則: 拆解爲什麽熊證會出現負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