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面對市況下行風險,如何計算出對沖正股所需的輪證數量?

目錄

面對市況下行風險,如何計算出對沖正股所需的輪證數量?

近期環球市場的不明朗因素甚多,包括中美及國際貿易摩擦、新興市場股匯波動、美國聯儲局加息及縮表等。從近日輪證資金流的情況來看,市場對後市取態的確轉趨審慎,最近也有投資者向我們表示,他們一方面擔心股價短期波動,同時又希望繼續持有倉位,想知道如何買入認沽證作短期對沖,為投資組合「買個保險」。

在操作上,投資者只需付出少量的期權金購入認沽證,若正股往後的股價下調,認沽證所帶來的潛在升幅可抵銷因正股股價下跌所帶來的損失。但投資者應該買入多少認沽證才能為投資組合作合適的對沖呢?我們利用以下例子作說明。

假設投資者持有1,000股騰訊,正股價格為320元,並計劃買入一隻騰訊認沽證27272作對沖,條款如下:

行使價

309.8元

年期

4個月

換股比率

100:1

價格

0.15元

對沖值

35%

 

 

那投資者應該買入多少騰訊沽27272呢?投資者可利用以下簡單的公式去計算:

所需認沽證股數 = 持有正股股數 / 認沽證對沖值 x 換股比率

因此,在這例子中,就需要1000 / 0.35 x 100 = 約286,000股認沽證作對沖。

假若騰訊股價下跌1元,1,000股騰訊股份共損失1,000元,在其他因素如引伸波幅、時間值等不變的情況下,若騰訊下跌1元,騰訊沽27272的理論價格將會上升1 x 35% / 100 = 0.0035元,持有286,000股認沽證的話,價值就會上升約0.0035 x 286,000 = 1,000元,剛好抵銷了持有正股的損失。如騰訊股價上升,情況就會剛好相反。投資者可根據自身需要調整買入的認沽證數量以達到不同程度的對沖,亦要注意對沖值會隨著股價變化、時間等因素而改變,需定時調整持有的認沽證數量以達到對沖的目的。

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新增了一個「輪證對沖計算機」幫助投資者計算所需認沽證或熊證數量為持有的股份作對沖,投資者只需簡單輸入持有股份編號及數量,以及用作對沖的認沽證或熊證編號,就能快速計算出所需的數量,詳情請瀏覽https://www.gswarrants.com.hk/cgi/tools/hedge_calculator.cgi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買賣輪證時常犯的錯誤
下一則: 從資金流觀察淡市下的倉位部署